立法會五題:貨物裝卸區、廢鐵廠及垃圾轉運站對觀塘居民造成的滋擾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觀塘和茶果嶺的公眾貨物裝卸區(下稱「裝卸區」)和附近的廢鐵廠多年來對當區(例如麗港城)的居民造成很大滋擾。該兩個裝卸區的停泊位特許協議將於下月屆滿,但當局正計劃讓現有經營者繼續經營三年,其後會在茶果嶺裝卸區原址興建垃圾轉運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考慮取消讓該兩個裝卸區繼續運作三年的計劃,以便即時把騰空的土地作興建海濱長廊之用;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有甚麼措施解決廢鐵廠和裝卸區的運作對麗港城居民造成滋擾的問題;及

(三)有沒有就在茶果嶺裝卸區原址興建垃圾轉運站的計劃諮詢當區居民;如果有諮詢,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的長遠規劃意向,是關閉觀塘和茶果嶺公眾貨物裝卸區(「裝卸區」),以便騰出地方,進行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載列的擬議發展項目及其他相關計劃。

  由於東九龍缺乏合適的用地,來重置觀塘和茶果嶺兩個裝卸區,而且,現在其他裝卸區中的空置停泊位數目,亦不足夠供應這兩個裝卸區的經營者作搬遷之用。因此,在現時的停泊位特許協議於二○○八年七月屆滿後,隨即關閉這兩個裝卸區,會嚴重影響裝卸區的營運者和在該處工作的人士的生計,所以並不是適合和可行的方案。根據估計,這兩個裝卸區提供了約二千三百多個職位,並且大都是低技術性的。

  我們非常明白及重視公眾對海濱長廊的素求。我們在二○○八年八月後將把部分觀塘裝卸區的空置泊位,即裝卸區南面近觀塘碼頭及入口的二百米交出作海濱長廊發展。同時,我們會鼓勵觀塘裝卸區和茶果嶺裝卸區的現有經營者,自願遷至其他裝卸區因自然流失而空置的停泊位。

(二)在過去兩年,海事處共接獲兩宗有關茶果嶺裝卸區產生噪音的投訴。觀塘裝卸區並沒有接獲投訴。投訴主要是貨物裝卸時發出的噪音及晚上於關區後,有貨物裝卸活動。

  經海事處人員與經營者商討減低噪音的方法後,情況已有改善,亦再沒有收到投訴。海事處亦於二○○五年十一月起,延長護衛員當值時間由晚上九時關區後直至十一時,確保裝卸區在操作時間外沒有貨物裝卸活動。海事處會繼續不定時延長護衛員當值時間以收有效監察作用。

  至於有關廢料回收場,在過去兩年,環境保護署共接獲十四宗噪音投訴。根據環境保護署人員在麗港城單位日間量度噪音的結果,全部未超出有關可接受的噪音聲級。主要因為廢料回收場並非持續發出噪音,加上該處的背景噪音偏高,故環境保護署未能採取法律行動。

  在與該廢料回收場營運商簽署短期租約時,地政總署已在租約內納入條款,規定廢料回收場的運作不可對鄰近地段的住戶或擁有人構成滋擾。環境保護署亦在租約內,規定廢料回收場運作時的音量水平,若超標則會違反租約。

  另外,該短期租約亦規定該幅土地不可作回收廢鐵的用途,唯當局發現承租人違反有關規定,因此地政總署已終止該租約,但前承租人拒絕交還土地,有關個案現時已進入司法程序,我們認為不適宜就事件作出評論。

(三)廢物轉運站是本港廢物管理系統內不可缺少的一環。為配合未來的地區發展及人口增加,我們有需要在東九龍區設置一個現時欠缺的廢物轉運設施。政府經《東南九龍全面規劃及工程檢討研究》後,建議在已荒廢的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發展。「東南九龍物料回收及轉運站」,並在已關閉的茶果嶺裝卸區東部設立其駁船轉運點。

  環境保護署在二○○七年五月曾就此計劃諮詢觀塘區議會,並曾多次與麗港城及茶果嶺村居民會面,以及出席居民大會,聽取居民的意見。

  我們十分理解居民普遍擔憂廢物轉運站會對區內環境、衛生、交通等方面帶來不良影響。環境保護署將於今年七月展開廢物轉運站選址的檢討研究,就該建議選址與其他可作考慮的地點作各方面的比較,包括廢物管理效益、工程可行性、環境影響、交通等,以確定這設施的最佳選址。在研究期間,環境保護署會與相關社區人士繼續保持聯繫。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