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專營巴士公司推行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鄭汝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專營巴士公司推行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下某些路線組別的每日乘客人數甚低以至是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專營巴士公司及有關路線往返的地區,列出現時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下各路線組別的詳情,包括各路線的編號和收費、轉車安排、轉乘車費折扣,以及平均每日的受惠乘客人次;以及是否知悉各專營巴士公司有沒有計劃在未來十二個月內推出新的優惠路線組別;如果有計劃,詳情是甚麼;

(二)運輸署在審批專營巴士公司建議的轉車優惠路線組別時,會不會對有關組別的受惠乘客人數進行評估;如果會,運輸署會不會批准被評估為受惠人數偏低的路線組別;如果不會作出評估,原因是甚麼;及

(三)過去五年,有沒有評估巴士轉乘優惠計劃在減低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方面的成效;如果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提供巴士轉乘優惠計劃的目的,大致可分為四類:

(i)提供給乘客更多選擇的巴士轉乘計劃。比如在大型基建的交匯處提供轉乘優惠,方便乘客轉乘前往更多目的地。最常見於隧道和橋樑入口前的收費廣場等有多條巴士路線停站的地點;


(ii)為新地區和新市鎮而設的巴士轉乘計劃,以減少開辦長途的點到點巴士路線的需求;

(iii)為減輕在繁忙地區的交通擠塞,改善路旁空氣質素而提供的巴士轉乘計劃;及

(iv)為重整或優化現有巴士路線時,實施新的巴士轉乘計劃,以替代使用量偏低的服務。

(一)截至二○○八年五月底,各巴士公司共推行二百二十八個巴士轉乘優惠計劃,按轉乘地點劃分-

- 新界西共有三十四個計劃,涉及路線九十五條,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約七萬人次受惠;

- 新界東共有四十個計劃,涉及路線八十條,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約一萬二千六百人次受惠;

- 港島區共有九十六個計劃,涉及路線一百一十七條,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約七千四百人次受惠;

- 大嶼山共有七個計劃,涉及路線十五條,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約三千七百人次受惠;以及

- 九龍區共有五十一個計劃,涉及路線一百七十三條,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約三萬零八百人次受惠。

  以上的巴士轉乘計劃總共涉及約四百條巴士路線,有關的詳細資料,包括轉乘地點、涉及的巴士公司、路線編號、車費優惠等,已上載於運輸署的網頁。如議員有需要了解個別計劃的進一步資料,歡迎與運輸署聯絡。

  巴士公司計劃在未來十二個月增加十五個新的巴士轉乘計劃,涵蓋行走港島、九龍、新界西、新界東和大嶼山多區的路線。這十五個計劃中,有九個是為配合擬議的巴士路線重組計劃而建議,運輸署正就這些巴士路線重組計劃諮詢相關區議會的意見。另外六個計劃將於未來數月推行,涉及五個區域及十六條巴士路線,旨在提供更多選擇給乘客。

(二)政府歡迎巴士公司提供各種票價優惠予乘客。就巴士轉乘優惠計劃而言,這些計劃除了可以減少開設長途點到點巴士路線,藉以舒緩交通擠塞和減少空氣污染,亦有助減低轉車乘客的交通開支,所以政府一向鼓勵專營巴士公司因應其營運情況和經濟情況,推出更多巴士轉乘優惠計劃。若有關轉乘計劃是為配合建議的巴士路線重組計劃而建議,運輸署審批時會考慮多項因素,主要包括公眾的建議以及有關計劃可否改善巴士網絡的覆蓋範圍和營運效率。

(三)現時巴士公司共提供二百二十八個巴士轉乘優惠計劃,涉及約四百條巴士路線,每日約有十二萬人次使用,乘客因這些優惠計劃在二○○七年少付的車費總額超過二億元。因此,這些優惠計劃實際上有助乘客減少車費開支。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