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港情」- 第七屆香港文學節多元化活動展示濃厚香港情懷
******************************

  中環的急與離島的閒,天水圍的新與深水鶞甄癒A香港仔的腥與黃大仙的香;作家筆下的灣仔老街、高街、塘西風月、吐露港;不同城市的空間和建築、大街小巷的路牌、竹枝詞、山歌、武俠小說,以至新世代的博客、漫畫、影像、互聯網...不單充滿濃濃的本土文化特色,更與文學息息相關。

  書香處處,細味港情。文壇盛事「第七屆香港文學節」即將展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李玉文,今日(六月十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文學節以「書香•港情」為題,透過各項節目展現香港文學從語言、風格、技巧以至素材方面所顯露的本土特色,讓市民從文學細味香港的情懷,增加對香港文學的歸屬感。

  香港文學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四日期間舉行,推出四十多項多元化有動有靜的文學活動,以推動香港文學的發展和閱讀風氣。今屆節目內容豐富,包括專題展覽、研討會、輕鬆對談的與創作人對話和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作家講座、文學導讀、多姿多采的藝萃、交流會、親身體驗的香港文學行腳和「本土關懷」電影放映及研討會。

  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組副主席鍾樹根指出,透過創作、推廣和閱讀,文學方能生生不息,文學節藉多項互動活動給予讀者更廣闊、更高想像及多元化的閱讀經驗。

  香港很多文學作品均融入濃厚的香港情懷,不少本土作家更以「原區民」身份,寫下各區的獨特情味。如余光中、黃國彬筆下的沙田,也斯的一系列城市街道詩,模塑《形象香港》,小思寫灣仔,西西寫上環,張愛玲寫淺水灣,崑南寫旺角...均情真味厚。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書寫我城十八情」專題展覽,從文學觀照地區的發展和變遷,展現全港十八區的文化風貌,細賞古今作品中的人文關懷。

  配合展覽的「香港文學行腳」由多位知名作家帶領讀者走入大街小巷,在作家筆下的地點漫步,感受作品中的地方情懷,探尋香港文學的本土意識。香港電台將製作成電台及網上節目,讓廣大聽眾及觀眾亦可欣賞到活動的精華。

  多位香港、內地及台灣的學者將在文學節的三場研討會中,以「香港空間:回憶與想像」、「城市空間:建築與文學」及「青年作家眼中的香港文學」為課題,探討香港文化空間下產生的本地文學及兩岸四地的文學作品。王安憶、陳智德、朱耀偉、馬國明、胡燕青、張詠梅、阮慶岳、黃子平、潘國靈、謝曉虹、廖偉棠及黃仲鳴等學者,將與讀者分享他們的精闢見解。

  深受歡迎的「與創作人對話」今屆繼續舉行。來自不同界別的學者、文化工作者、網誌作家,如黃維樑、歐陽英傑、麥樹堅、葉輝、薛興國、徐焯賢等,將與參加者輕鬆對談八個饒有趣味的文學課題,從鄉土山歌、武俠小說、網誌,到二樓書店、路牌上的文學,不但別具新意,亦甚富香港特色。今年更增設由兩位著名英語作家主講的英文繪本與兒童少年文學。

  「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作家講座」是香港文學節首次舉辦的活動,多位獲獎作家包括葉松茂、黃仁逵、陳鈞潤、潘國靈、周淑屏、黃虹堅、崑南、關夢南、陳寶珍,將在講座中分享其創作心得和對香港文學的所思所感。而六位資深書評人及學者,盧偉力、洛楓、許迪鏘、潘步釗、顏純u及黃子程,將會以小班形式主持「文學導讀」,帶領讀者深入閱讀指定的文學作品,解構作品的真意,引導開啟閱讀之門。

  六場結合文學與舞蹈、戲劇、偶戲及跨媒體的「藝萃」,多個本地藝團將探索文學與表演藝術的微妙關係,以嶄新手法演繹不同作品,如亦舒的小說、王貽興的《路中拾遺》、滿道的《小李》及《人到無求品自高》、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舒巷城的《鯉魚門的霧》等。

  由不同團體策劃的「交流會」,將有互動工作坊「甜酸苦辣香港地」兒童文學創作、香港文學「拉符呃」及「散文詩與詩歌朗誦交流會」等,鼓勵參加者以參與錄像製作、詩歌朗誦、行為藝術等活動,從日常生活開始出發,探尋閱讀文學作品的樂趣。

  香港電影資料館為配合文學節,特別舉辦「本土關懷」電影及研討會系列,除選映十六部五十年代初至今,反映不同年代生活方式、屋住環境、市容的電影,並與嶺南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所合辦三場研討會,從相關的文學作品與文本研究出發,探討不同時期電影中的「香港人」、「香港地」和「香港衣食」,以及背後文化涵義。

  文學節已率先舉行了三項比賽作為前奏活動:「文學作品演繹比賽」、「香港地方風情」徵文比賽及「圖文傳真•圖片命題比賽」,參加者的非凡創意,透過片言隻字、散文、戲劇、講故事等不同形式充份表現,展示文學的多元性,活潑而生動。三項比賽反應熱烈,得獎作品和演出亦將會安排於文學節期間作展覽和演示。

  除電影放映外,所有活動均是免費入場,有關文學節的活動詳情,可參閱各香港公共圖書館、康文署表演場地及藝發局辦事處備取的節目小冊子或瀏覽香港文學節網站www.hklf.org.hk。查詢電話︰二九二一 二六六二(康文署)或二八二○ 一○三二(藝發局)。



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