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柴油商業車輛資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為改善本港空氣污染問題,政府在去年4月1日推出一項計劃資助全港7萬多輛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更換符合現行歐盟IV期排放標準的新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根據當局向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資料,截至2008年4月底,政府共批准了5,355宗上述計劃的申請,這些申請所涉及的各種類車輛的數目分別佔有關的合資助資格車輛總數的百分比;

(二)有沒有檢討上述計劃推行至今的成效(包括在業界擔心更換車輛會增加他們的負擔的情況下,有關資助金額能不能吸引更多重型貨車的車主參與該計劃);及

(三)有沒有估計在現時上述計劃的合資助資格的商用車輛當中,來往香港及內地的車輛數目(包括貨車及旅遊巴士);鑒於現時沒有適合歐盟IV期車輛使用的柴油在內地發售,來往內地及香港的商用車輛的車主擬參與上述計劃更換車輛因而遇上困難,當局會不會與內地當局研究在內地引入該等柴油的時間表,並檢討上述計劃的資助期(特別是對長途旅遊巴士車主的資助期),以配合該時間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資助計劃在2007年4月1日起實施。截至本年4月底,政府共批准了5,355宗更換歐盟前期(即車齡較高的車輛)及一期柴油車輛的資助申請,當中以歐盟前期車輛為主,約佔批准車輛總數的七成。各類車輛的分類數目及所佔合資助資格車輛的百分比載於附件一。

(二)參與資助計劃與否全屬自願性質,無論是重型貨車車主或其他商業柴油車車主,就是否利用資助替換其歐盟前期和一期商用柴油車輛,都是取決於他們自己的財務狀況和對經營前景的看法。但由於重型貨車車價較高,車主作出換車決定前會較為謹慎,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近兩個月,批准資助宗數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批准資助宗數由資助計劃引入後首年的平均每月388宗增至在2008年4月及5月的696宗和615宗。在該兩個月的批准車輛類別包括各類別車輛,當中歐盟前期車輛亦約佔七成。

  加快淘汰歐盟前期和一期商用柴油車輛,有助早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歐盟一期車輛資助計劃為期三年,現距離申請資助限期還有21個月,而歐盟前期車輛資助計劃則為18個月,申請限期至本年9月30日止。由於限期將至,歐盟前期車輛的更換數目在最近兩月已有所增加,我們會繼續鼓勵有關車主盡早參與資助計劃。我們亦會密切留意換車進度,若有需要,便會研究引入進一步措施加快淘汰舊型號柴油商業車輛,以便早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三)截至本年5月,符合上述計劃申請資格的車輛當中涉及來往香港及內地的貨車和旅遊巴士的數目分別是5,288輛和26輛。它們約佔合資助資格車輛的9%。歐盟IV期柴油車輛可以使用內地柴油而不會影響車輛的運作。內地的車用柴油和本地車用柴油的分別在其含硫量,現時深圳所有加油站已全面供應國III標準柴油(含硫量不多於0.035%),歐盟IV期柴油車輛使用內地車用柴油會多排放約5%的懸浮粒子,但並不會對其引擎造成損害。當它們轉用本地車用柴油,其粒子排放量便會相應減少。因此我們認為無需為來往內地的車輛(包括長途旅遊巴士)延長資助期限。

  與香港一樣,內地也不斷致力提高車用柴油的品質。除深圳自2007年4月起已全面供應含硫量不多於0.035%(即國III標準)的車用柴油外,廣東省政府於今年3月公布,從2009年10月1日起,珠江三角洲地區將逐步供應符合國IV標準的成品油(含硫量不大於0.005%,等同歐盟IV期標準)。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