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無障礙網頁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由政府部門及有關機構設立並使用以“.gov.hk”結尾的域名的互聯網網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網站現時未達到萬維網聯盟制訂的《網頁內容易讀指引(1.0版)》的第一及第二級別的要求;

(二)哪些網站不支援或不完全支援Firefox等開放源碼瀏覽器,以至使用開放源碼的瀏覽器的市民無法閱覽所有內容;

(三)哪些網站提供予市民下載的檔案只有非開放標準(例如MS Word)的版本,以至沒有經濟能力購買昂貴的有關軟件的市民無法使用此等檔案;

(四)哪些網站的網頁沒有純文字版本或未能以直線形式顯示,因而妨礙視障人士瀏覽該等網頁;及

(五)會否要求各政府部門及有關機構改善其網站的設計,以改善上文第(一)至(四)項的情況;若會,落實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截至2008年5月,由政府及有關機構設立以“.gov.hk”域名結尾的網站共有392個,當中218個寄存於政府的「中央互聯網通訊閘」,而其他網站則由有關政策局/部門各自管理。單這218個寄存於「中央互聯網通訊閘」的網站,已涉及超過733, 000個網頁內容和超過173,000份可供市民下載的文件。鑑於各局/部門會因應其業務所需及為市民提供的服務需要,不時修訂並更新網頁及可供下載文件的設計和內容,我們並沒有備存一個詳細總目錄記載所有域名以“.gov.hk”結尾的網頁及網上服務的設計和內容。

  另一方面,參考了國際間的作業指引,以及業界和殘疾人士團體的意見,政府已制訂詳盡的內部指引(政府網頁發放資料指引),為政府網頁和電子服務的設計提供良好作業指引。自2003年開始,所有政策局/部門均已完成更新轄下網站的工作,以符合該指引所定無障礙網頁的標準。此外,我們會定期進行監測,以確保各政府網站均符合無障礙網頁的標準。

  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我們透過進行定期監測,確定所有政府網站均符合上述內部指引內所訂定的無障礙網頁標準。所有適用予政府網站的萬維網聯盟所制訂的《網頁內容易讀指引(1.0版)》的第一及第二級別的要求已包括在指引之內。稍有不同之處,是涉及舊式及本港甚少採用的技術,或已另有替代方法以符合無障礙網頁的要求。

(二)就我們最近向網站管理員進行有關域名以「.gov.hk」結尾網站的調查顯示,除兩個網站(註一)外,他們所管理域名以「.gov.hk」結尾的網站,均可透過不同的開放源碼瀏覽器(例如Firefox)閱讀。我們已就此要求該兩個網站的網站管理員考慮作出所需的改進。

(三)上述的政府指引建議,政府網站內供市民下載的文件,以可攜式文件格式(.pdf檔)較為可取。原因是相對其他格式,可攜式文件格式有多項方便閱讀的優點,例如其格式的閱讀軟件可於網上免費下載。

  上文第二項所述調查亦顯示,有少數供市民下載的文件採用了特定格式的檔案類型,主要因應用戶的要求,例如用戶需要某類文件格式,以便填寫表格或作進一步的資料分析。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採用特定格式檔案類型的文件,亦可以使用開放源碼軟件輕易開啟閱讀和修改,而這些軟件可在網上免費下載。

(四)上述的政府指引亦建議,為方便視障人士瀏覽網頁,政府各局/部門的網站可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製作。其一是在圖像版本加入無障礙網頁的設計功能,例如為多媒體內容提供相應的文字描述。另一種方法則是在圖像版本以外,增設純文字版本。這兩種方法均符合國際間就無障礙網頁的作業指引。所有域名以「.gov.hk」結尾的網站,因應不同的內容和服務設計要求,均已採用了以上其中一種方法製作。

(五)政府設有跨部門委員會,定期檢討上述有關政府網頁發放資料的內部指引。最新的指引已在2008年年初公布。該委員會會繼續不時留意國際上有關的發展,以及業界和用戶小組的意見,令指引切合最新的無障礙網頁的應用情況。

註一: 兩個網站為:
http://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csis/csis_what.php
http://www.toothclub.gov.hk/chi/home_07.htm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