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利用資訊科技帶來更有效方便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他「會繼續本荂y以民為本』的信念去策劃政府服務,了解市民需要,令他們可以更快、更方便地得到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半年,政府推行了甚麼具體措施,利用資訊科技去落實「以民為本」的信念,以及這些措施如何達致「更快、更方便地得到服務」的目標;

(二)各政府部門會在未來半年推出甚麼工作計劃,利用資訊科技使市民能更快、更方便地得到服務;及

(三)有沒有引入Web 2.0的概念,使「民之所想,民之所需」能透過電子渠道向政府反映,以協助各政府部門本著「以民為本」的信念提供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在策劃及提供公共服務時,善用資訊科技是我們落實「以民為本」信念的重要一環。我們廣泛利用資訊科技為市民帶來更有效、更方便的服務。這些更方便、更有效的服務能為市民帶來不同的好處,包括減低用戶的交易成本、縮短個案的處理時間、令市民可在非辦公時間內使用政府服務以及提供個人化的服務。

  我現就單仲偕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 過去幾個月,我們發展及提升了多個電腦系統為市民帶來更快、更方便的服務。讓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相比原有的網上稅務服務,全新的「稅務易」網上服務讓納稅人享受更個人化的服務;「康體通自助服務站」令市民更快、更方便預訂運動設施及報名參加康樂活動;而網上查詢牌照申請進度的服務亦有助各部門提高處理牌照的效率。最後,在香港國際機場使用的e─道服務亦擴展至經常訪港旅客,使他們可享用更便捷的出入境檢查服務。

    我們亦令市民可更方便在網上尋找到所需的資料及服務。「香港政府一站通」在去年推出,以「以民為本」的理念綜合了不同的資訊和服務。市場調查及持續上升的使用率顯示網站為市民帶來更大方便。87%受訪者認為可在網站內容易找到所需的資訊及服務,而95%受訪者表示日後仍會使用這網站。

    為了確保市民能透過方便的渠道使用電腦設施(包括網上的服務),我們在全港約1,000個地點安裝了5,600多部可供上網的電腦供市民免費使用及在指定的政府場地推出免費的無線上網(Wifi)服務;而香港房屋委員會亦把轄下約120個公共屋h的設施開放予服務供應商,以便為租戶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Wifi)服務。

(二)展望未來,我們將推出更多的電子服務,提升現有服務的易用及方便程度,及增加使用電腦設施的渠道,以繼續利用資訊科技為市民提供更快更便捷的公共服務。

  未來半年,我們將推出超過10項新的電子政府服務,而超過15項電子政府服務計劃亦將於二○○九年及二○一○年陸續推出。

  舉兩個例子來說,即將推出的運輸資訊系統能為市民提供最新的交通資料,令他們更方便去安排行程以及幫助他們揀選最合適的公共交通路線;而發展全港電子健康記錄系統的計劃則使病人能更快及更方便地享有不同醫療服務提供者的綜合服務。

  為了使市民更容易索取及使用相關的資料及服務,我們將提供一個信息平台,以期更有效發放實用的地理空間資訊。此外,我們將使用一個「統一身分管理架構」,讓市民可更方便地在登記及使用電子服務的同時,核對他們的身分及保障他們的個人資料。

  為了方便市民使用電腦設施以獲取網上的資訊,我們將會以試點形式推行一項設立地區數碼中心的計劃,提供硬件及技術支援予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

(三)我們注意到Web 2.0的概念及有關技術是十分有用的工具,能幫助我們明白「民之所想,民之所需」,以提升我們的公共服務。因此,我們應用了不少Web 2.0的科技去了解市民的想法及需要。例如題為「新領域」的網誌已於二○○八年五月正式啟用,以供加拿大、香港及內地使用者就商貿事項交流意見。我亦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二○○八年「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後,設立為期四個月的網誌,帶動市民交流意見,並參與其中互動分享。

    同時,我們亦關注到大部分市民對Web 2.0的應用並不熟悉,而部分Web 2.0的功能存有較高的保安及私隱風險。因此,我們預計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沿用既有的渠道去鼓勵市民參與的同時,加入Web 2.0科技的元素。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