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醫療壎芘}支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壎肮F策的開支佔經常公共開支總額的比例(下稱“壎芘}支比例”)自二○○○/○一年度起持續下降。本財政年度的有關比例預算為14.3%,較十年前的實際比例15.3%為低。另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面對人手及資源不足、同工不同酬及病人未獲處方適當藥物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財政年度的壎芘}支比例是近十年來最低的原因,以及有沒有評估這情況與政府一直強調會不斷增加對醫療服務的承擔的說法是否有矛盾;

(二)有沒有評估在壎芘}支比例較十年前更低的情況下,醫管局如何能夠解決目前面對的問題;及

(三)把壎芘}支比例提升至八年前的水平(即15.4%)需要多少額外資源,以及有沒有評估增撥資源能否協助醫管局改善現行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制訂整體財政預算,基本上是根據各個政策組別各自的公共服務需求而分配撥款,而每年各個政策組別的撥款需要,亦會因應個別情況及新推行的政策措施而有所增減。因此,各個政策組別開支佔整體開支的比例會因多方面因素而相互影響,按年比較單獨某個開支組別所佔比例意義不大。

  在過去香港經濟下滑的數年間,物價下降、消費通縮、政府財政緊絀,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薪酬須向下調整,政府亦需採取資源增值計劃及提高效率節約資源計劃等節流措施,壎肮F策組別的開支亦因此下降。在同一時期,其他政府開支,例如綜援方面的開支,卻因經濟下滑而需要增加,使壎芘}支佔整體政府開支的相對比例下降。

  行政長官對醫療已經作出了相當重大的承擔,會將醫療壎穻經常政府開支的比例,由現時的15%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此外,財政司司長亦已承諾從財政儲備撥出五百億元,在輔助醫療融資經諮詢得以落實後,作為推動改革之用。此龐大撥款承諾,已充分體現政府對改善和加強醫療壎耵A務的承擔,涉及到擴大整個醫療系統服務容量和人手,亦平衡了各個政策組別的公共服務需求。

(二)剛才我已經解釋了壎芘}支比例下降的原因,亦提及醫管局因應資源增值計劃及提高效率節約資源計劃等,採取了增進效率的措施,以同等資源提供更多服務。

  與此同時,政府每年均會考慮多個因素,來釐定撥予醫管局的資助金額數目,包括人口增長及人口結構轉變、服務模式和使用情況的轉變、醫療科技發展、員工薪酬和培訓開支、更換器材以及購買藥物開支等。此外,政府每年亦會視乎服務需要,考慮給予醫管局新增的經常性或一次過的撥款以開展向市民提供的新服務。這些增加的經常性或一次過撥款,都是用以增加或改善服務。

(三)按照行政長官的承諾,將醫療壎穻經常政府開支的比例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根據現時政府財政預算的中期預測,預計將會增加每年約一百億的經常開支。我們相信增加的資源,應可在未來數年應付服務需要的增長,以及為醫療服務改革作前期的工作,以便能在未有融資方案前先在可行範圍內對現行服務作出一些改善。我們並無另行計算將醫療壎穻經常公共開支的比例增至15.3%涉及多少金額。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