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公立和私家醫院的發展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發表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後,市民大眾愈加關注公立和私家醫院日後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公立及私家醫院分別的病床總數及使用率最新數據,以及每間公立及私家醫院的該等數據;及

(二)未來三年,公立及私家醫院會分別增加多少張病床,以及政府有否評估該數目是否足以應付巿民的需要,解決病床不足的問題;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截至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提供27,555張住院病床。而根據私家醫院提供的資料,截至二○○八年六月五日,私家醫院共提供3,596張病床。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的病床數目和使用率分別載列於附表一及二。

(二)在公營醫療服務方面,為配合市民的需求,醫管局在規劃服務及病床數目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當中包括人口增長及人口結構的改變、服務模式和使用情況的改變、醫療科技發展、開展新服務等。醫管局基於上述因素,決定於二○○八/○九年度在博愛醫院增加34張普通科病床;並在隨後三年繼續按服務需求在屯門醫院和博愛醫院增開約300張普通科病床。醫管局亦同時就擴建將軍澳醫院,以及在北大嶼山及天水圍興建醫院展開規劃,預計有關計劃完成後將可為九龍東、新界西及北大嶼山地區提供額外的病床,以應付區內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 

  此外,醫管局會利用先進的醫療科技和根據流行病學趨勢,持續提升住院服務的效率和加強日間和社區醫療服務,並配合例如長期慢性病和精神病等疾病的醫療服務模式的轉移,以提供適切的服務,縮短病人住院日數和減輕住院病床的需求。

另一方面,根據私家醫院就現有的發展計劃所提供的資料,預計在未來三年私家醫院的病床數目將增加約320張至約3,900張。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