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受病害感染松樹
*************

  以下為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不少分布在香港各處的松樹,特別是馬尾松,近年受到感染,部分更因而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各類松樹受感染及因受感染而死亡的數目各有多少;及

(二)當局是否知悉上述松樹受感染的成因,以及現時有沒有措施及新方法防止松樹受感染及因而死亡,以減低松樹死亡的數目;如果有該等措施及方法,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1980年代初,香港的馬尾松曾因感染松材線蟲而大量死亡。為控制病害的蔓延,政府砍伐和燒毀受感染的松樹,並停止種植易受感染的馬尾松。在實行了這些措施後,有關的病害已沒有再爆發。

  我們除了上述1980年代初馬尾松受病蟲害而爆發感染的資料外,再沒有其他松樹受病蟲害而爆發感染的記錄。

  本港沒有單為松樹而進行的全港性調查,因此我們沒有每年各類松樹受感染及因受感染而死亡數目的資料。但從實地觀察所得,近年只有零星的松樹死亡,並沒有發現類似80年代發生松樹有大規模受感染而死亡的現象。

(二)松樹線蟲是能導致嚴重林木損失的松樹病害。故此,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曾在1999年調查了松材線蟲在本港的情況。在1300多份松樹樣本中,只有一份發現有松材線蟲。調查的結論是松材線蟲不再是本港松樹的威脅,所以我們認為沒有需要進行大型的防治計劃。

  漁護署亦在2005年至2007年間,委託了廣東省林業局專家,在香港進行「香港森林植物病蟲害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郊野公園森林生態系統自然控制病蟲的能力良好,郊野公園的樹木整體上並沒有受到病蟲害的嚴重危害。

  健康的樹木對病蟲害是有抵抗力的,而在物種豐富的樹林,較不容易造成病蟲害的爆發。因此建立健康及物種豐富的林區是防治病蟲害的最佳方法。現時,漁護署採用混合植林的方法,在建立新的林區時,會同時種植多個品種的樹苗,以便日後能發展成物種豐富的樹林。在現有的植林區,尤其是以松樹為主的林區,漁護署會在樹林內種植一些不同種類的樹苗,以豐富這些林區的品種,促進生物多樣化。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