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聯合醫院擴建工程
***************

  以下為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擴建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有否打算於本財政年度內向政府呈交上述擴建計劃;若有,詳情為何;

(二) 將於何時向本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

(三) 預計擴建工程將於何時動工及完成;及

(四) 有何具體措施紓緩該醫院在擴建計劃完成前服務供不應求及地方不足的情況?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二)及(三)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東聯網和其他醫院聯網一樣會定期按照區內人口變化、服務需求增長及服務使用情況等原則檢討聯網的服務,按需要為聯網未來需要的設施及服務進行規劃。醫管局正進行聯合醫院擴建工程的初步規劃工作,並會按該局的既定機制審議工程計劃及呈交政府考慮。現階段尚未有工程計劃的詳情、預計動工及完成日期。

  至於九龍東聯網內的將軍澳醫院,有關的擴建計劃會於本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此外,九龍東聯網已就靈實醫院的改建工程作出規劃。改建工程主要涉及重置醫院現有的療養病房,以及設立日間醫療及康復中心。醫管局和政府會按照既定機制處理有關的工作。

(四) 醫管局在二○○八至○九年度推出多項措施以加強九龍東聯網的服務,當中包括:

  (甲) 在基督教聯合醫院設立耳鼻喉專科中心。預計在耳鼻喉專科門診分流為例行的個案,輪候時間可縮短四個月;

  (乙) 在基督教聯合醫院設立綜合乳癌中心,為乳癌患者提供一站式的綜合服務。預計受惠的乳癌患者每年會增加一千八百人;以及

  (丙) 擴充將軍澳醫院日間外科中心,以便每年進行900項日間外科手術。

  此外,基督教聯合醫院亦會加強中風病人服務、頸背物理治療評估,並成立腫瘤科門診、為精神科病人提供職業治療服務,以及在急症室提供二十四小時藥房。同時,九龍東聯網會改善聯網內的孕婦及初生嬰兒、精神科和腎科的服務。

  在加強離院長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方面,基督教聯合醫院與勞工及福利局合作於二○○八年三月在觀塘區開展一項名為「長者綜合離院支援計劃」的先導計劃,為離院長者提供一站式的照顧。是項計劃亦包括過渡期的復康及外展家居照顧服務。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