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政府使用紙張情況
***************

  以下為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各政府部門使用紙張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各政府部門分別採購的紙張數量及有關開支;

(二) 過去三年,各政府部門每年使用(包括用於印製年報)的紙張的數量為何,以及使用紙張的趨勢;及

(三) 各政府部門現時採取了甚麼措施,以減少使用紙張;當中有否包括在出版年報時以電子複本取代印刷本?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除政府物流服務署購買的印刷紙張和透過定期合約為各決策局/部門訂購的影印紙外,當局並無統計各決策局/部門在過去三年每年購買紙張的數量。由政府物流服務署在過去三年採購的紙張數量及有關開支如下:


年度    印刷紙張        影印紙
    總數量    開支   總數量   開支
   (公噸)  (百萬元) (公噸) (百萬元)
2005  7,825    52.6   4,244   33.1
2006  6,244    45.7   4,177   32.7
2007  5,789    46.5   4,320   34.1


(二) 當局並無統計各決策局/部門在過去三年每年使用紙張的數量。而政府物流服務署為各決策局/部門印製刊物所使用印刷紙張的數量如下:


         年度    印刷紙張
               (公噸)*
         2005     6801
         2006     5987
         2007     6224


* 印製刊物的數量每年會因應需要而有所不同。例如,在二○○七年,因應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紀念、二○○七年區議會選舉及二○○七年立法會補選(香港島地方選區),印製刊物的數量較二○○六年多。

(三) 行政署已於二○○三年底向各部門發出指引,建議部門應盡量使用互聯網或光碟發放年報或部門通訊,並盡量減少使用紙張印製這類刊物,以助降低紙張的耗用量。

  此外,根據環境保護署指出,政府內部綠色管理的重點是希望減少使用紙張和推廣使用環保紙張。該署已為各局和部門提供詳細的減少用紙指引,例如採用電子媒體取代紙張、縮小文件、雙面列印等等。政府會繼續加強綠色管理的工作,節省紙張,繼續為環保出一分力。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