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燃油價格及燃油稅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鄭汝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國際原油價格近年持續上升,近日更創出每桶一百二十七美元的紀錄新高。此外,本地油公司自年初以來已五次提高車用燃油售價,累計加幅超過百分之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燃油價格持續高企對本港的物流、運輸和旅遊等相關行業的競爭力有甚麼影響;如果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會不會進行評估;

(二)是否知悉有哪些國家現時沒有對車用燃油徵稅,或在過去兩年內取消了該稅項;政府會不會取消徵收約佔柴油零售價一成的燃油稅,從而紓緩高油價對相關行業的影響;如果不會,理據是甚麼;及

(三)是否知悉,除了內地,還有哪些地方對柴油零售價提供補貼;政府會不會考慮提供補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經濟顧問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七年完成的最新按年統計調查,二○○六年燃料的支出佔運輸及相關行業的整體營運成本約百分之十七,而柴油零售價格自本年一月一日至今約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升幅,預計會使該等行業的營運成本上升約百分之四。但我必須指出,燃料價格對不同行業的實際影響,是會因應該行業採用的燃料及對燃料需求的多寡而有所分別,有些會受較大的影響,例如航空運輸業。根據業界提供的資料,燃料支出約佔航空公司營運成本的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由於油價仍然高企並持續波動,對能源需求較大的行業,如運輸業,所受的影響會較大,而這些影響是會延伸至需要運輸服務支援的行業,包括物流及旅遊業。

(二)我們理解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系均有就燃油徵收一種以至多種稅項。即使個別經濟體系,例如中國內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沒有特定的燃油稅,它們一般亦會徵收其他類別的稅項,例如關稅和銷售稅等。我們並沒有過去兩年有國家取消燃油稅的資料。

(三)我們並知悉有些經濟體系,如中國內地、印尼、馬來西亞及台灣,有針對柴油零售價提供補貼。

  政府的一貫政策是因應財政、環保或交通的考慮,就車用燃油徵稅。自去年十二月起,政府就歐盟V期柴油推出每公升0.56元的優惠稅率,較原來就超低硫柴油每公升1.11的優惠稅率為低。現時,柴油稅佔零售價格不足百分之五,為區內最低的水平之一。當局亦已承諾在二○○九年把歐盟V期柴油定為法定標準前,檢討有關稅率。在檢討中,當局會顧及政府收入及環保需要,亦會考慮對業界的經濟影響。

  主席女士,政府關注通貨膨脹對民生及營商環境的影響。在考慮過政府三個基本的公共理財信念,即「對社會承擔」、「具可持續性」及「務實」的原則,財政司司長在二○○八/○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已宣布了一系列紓緩措施,包括為居住在公共房屋的較低收入家庭代繳一個月的租金;薪俸稅、利得稅及物業稅的一次過寬減;寬免差餉及商業登記費;電費方面的補助等。除上述措施以外,勞工生產力的持續增長亦應該對紓緩通脹有一定的幫助。針對通貨膨脹加劇,政府會考慮所有可行及有效的措施。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