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空氣質素及天氣狀況對奧運馬術項目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項目將於本年八月在沙田舉行。根據政府在過去四年的八月份空氣污染指數紀錄,其中三年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達101至200的“甚高”水平,香港天文台亦在上述期間發出了九次酷熱天氣警告。有市民因此擔心馬術項目會否受惡劣的空氣質素或翳熱天氣影響而要改期甚至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馬術項目因空氣質素和天氣情況影響而要延期或取消的風險;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制訂客觀標準,指明在怎樣的空氣質素和天氣狀況下,馬術項目會改期甚至取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制訂方案(包括與內地有關當局磋商,制訂配合措施),改善馬術項目進行期間的空氣質素,從而為來港參賽的人士和馬匹提供最好的環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特區政府聯同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比賽(香港)有限公司和其他相關機構,將在奧運馬術項目中採取各項可行的環保措施和做法,務求舉辦一屆「高水平、有特色」的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

(一)我們已評估天氣情況可能對馬術項目賽事的影響,並已擬備了有關應急預案,就惡劣天氣影響比賽的情況下制訂指引。在下列情況下,我們將會按照既定程序,向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申請批準,將賽事延期直至天氣好轉:

1.大雷雨;
2.黑色暴雨警告;
3.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 及
4.其他會影響參與者安全的天氣情況。

  同時,我們亦分別為奧運會及殘奧會預留了兩天及一天的應變日,以為賽事可能要延期作準備。為確保所有在場人士及馬匹在惡劣天氣下的安全,我們將會與香港天文台緊密合作,監測比賽場館周圍的天氣情況。

(二)至於空氣質素方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會在其網站上提供未來二十四小時的空氣污染指數預測。沙田及大埔空氣質素監測站亦會提供每小時的空氣污染指數,分別為沙田及雙魚河的比賽場地提供具代表性的空氣質素資料。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但由於空氣質素對於馬術項目有多方面影響,所以我們不可能以一個簡單的標準,訂明當空氣污染指數到達某一個級別,賽事便要延期。

(三)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空氣質素。除了推行各項長遠措施以控制主要污染源的排放,我們並會在二○○八年奧運馬術比賽舉行期間作出下列安排:

-本港兩家發電廠已同意在比賽舉行期間盡量增加使用天然氣和超低硫燃煤發電,以減少污染物排放;

-環保署在比賽舉行期間,會在該署和天文台的網站公布比賽地點附近的沙田和大埔區每小時的空氣污染指數。

  香港特區政府並己得到廣東省環保局的大力支持,推行措施配合香港舉行奧運馬術比實,包括奧運期間加強監管和控制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和確保電廠脫硫系統正常運作。事實上,兩地政府一直決心改善區域空氣質素,並已推行一系列針對各個污染源的減排措施,以管制發電廠、工業和車輛的排放

  我們相信採取以上所列的措施,將有助向來港參賽者和馬匹提供最好的比賽環境。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