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巴士及巴士路線發展計劃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專營巴士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每年按「遠期計劃」獲運輸署批准購買的新巴士的數目在過去兩年大幅下降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大部分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停用的巴士的數目在過去兩年大幅下降的原因;

(三)過去三年,每年每間專營巴士公司轄下巴士的使用率;及

(四)每間專營巴士公司最近向運輸署提交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下述詳情(附件一)?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下稱「九巴」)在最近兩年獲運輸署批准購買的巴士數目較少,是因為九巴在這兩年內因車齡到達退役年齡的車輛較少。此外,九巴的乘客需求近年持續下降,同時運輸署與九巴亦致力研究及推動優化巴士路線,以提高網絡效益,一方面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服務以滿足乘客需求,而另一方面則減低尤其是在繁忙道路上的巴士班次,以改善道路擠塞的情況。因此,九巴近年需額外添置的新巴士數量亦較少。

(二)大部分專營巴士公司在過去兩年停用巴士的數目下降,原因亦是因為這些公司近兩年較少巴士到達退役年齡。

(三)過去三年,各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使用率維持在百份之九十左右。在日常營運中,有部分巴士須進行維修保養及各類檢查,所以各公司車隊的使用率皆不會達到百分之一百。

(四)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最新一年(二○○八/○九年度)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載列於附件二。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