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三條過海行車隧道行車量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三條過海行車隧道的行車量分布並不平均。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情況引致的交通擠塞問題對社會帶來多少經濟損失;若有,評估的結果;

(二)有否評估由政府購回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的專營權需動用多少款項;及

(三)有否制訂具體措施,使三條隧道的使用量更為合理;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我們對過海隧道擠塞所造成的問題深表關注,並一直積極研究令三條過海隧道的流量達致更好分佈的可行措施。不過,任何評估必須基於可行的流量分佈的替代方案以作比較,才能計算實際的經濟損失。否則,該類評估只能在很多技術性假設的基礎上進行,未必能確切反映實際情況。我們認為無論採用哪一個方案,都必須為公眾帶來整體利益以及對納稅人公平,而最終亦要令交通流量得到合理的分配。

(二)購回東隧及西隧的專營權需要運用大量公帑,基於「小政府、大市場」的原則,我們必須十分審慎考慮此方案的可行性。由於計算回購價格的水平涉及日後交通流量的估算、量度分流成效的方法、隧道公司預期收益的計算及其他技術性的問題,在現階段難以評估具體款項。

(三)政府同意現時三條隧道流量不平均,有改善的空間,而我們一直致力研究解決這個問題。導致流量不均的主要原因是三者之間的地理位置和收費水平都有頗大的差別。我們一直持開放態度積極研究令三條過海隧道的流量達致更好分佈的可行措施。

  同時,我們也必須考慮到三條隧道連接的道路網是否能有足夠的容量承受因隧道收費減低而增加的車流。因為如果這些連接路的容量不足夠,便不能達致以調整隧道收費來更好地分佈過海車流的目標,因此加快興建已規劃的連接路,特別是中環灣仔繞道,也是改善三條隧道車流分佈的一個重要元素。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