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委任政治助理(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委任九位人士成為特區政府的首批政治助理。

  曾蔭權讚許這一批新委任人士有熱誠和有承擔。他有信心政治助理能夠協助局長及副局長,配合高度專業的公務員隊伍更好地服務香港。

  政治助理是在問責制下按非公務員條款獲委任,任期至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其餘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人選。

  九名獲委任人士名單如下:

* 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葉根銓;

* 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張文韜;

* 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楊哲安;

* 環境局局長政治助理蔡少綿;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治助理伍潔鏇;

* 食物及壎竻膚蔽欓F治助理陳智遠;

* 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徐英偉;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莫宜端;及

* 保安局局長政治助理盧奕基。

  他們的簡歷如下:

葉根銓
───

  葉先生現年三十八歲,獲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葉先生於二○○七年加入香港賽馬會,現職公共事務經理(對外事務)。他活躍於傳媒評論。葉先生於一九九二至二○○七年期間,分別在多份本港主要報章擔任編輯及主筆,並曾撰寫多本有關傳媒及政治評論的著作。

張文韜
───

  張先生現年四十六歲,獲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及英國史丹福郡大學法律學位,現為執業大律師。

  張先生於二○○二年加入民建聯,現為民建聯深水鶪銙‘D席。他於二○○○至○三年及二○○五至○七年擔任深水鶧狦陪。張先生同時為古物古蹟委員會、深水黦戲o委員會及政府多個上訴委員會成員。

楊哲安
───

  楊先生現年三十二歲,獲英國牛津大學文學士及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理學碩士。

  楊先生現於物流公司任職高級經理。他自二○○三年起成為自由黨成員,並於二○○六年擔任該黨港島區交通事務關注組和青年及婦女事務關注組成員。

蔡少綿
───

  蔡女士現年三十七歲,她在香港浸會大學取得傳理學士學位,並獲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關係碩士。

  蔡女士於二○○七年加入香港迪士尼樂園,現職政府事務總監。她於一九九八至二○○四年出任政務主任職系,並曾兩度服務於南華早報,在加入香港迪士尼樂園前為該報編輯。

伍潔鏇
───

  伍女士現年三十四歲,獲英國劍橋大學法律學士、倫敦法律學院法律實務文憑證書,以及劍橋大學文學法律碩士。她於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分別在英國及香港取得律師資格。

  伍女士於二○○五年加入香港美林證部A現為該公司法律部門總監。她曾服務於倫敦及香港的年利達律師事務所,並曾為曾蔭權競選行政長官時擔任監察主任。

陳智遠
───

  陳先生現年二十八歲,在香港大學取得法律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並獲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及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比較政治碩士。

  陳先生現職城市大學亞洲管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助理、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職講師,以及香港電台的客席主持兼評論員。

  陳先生為Roundtable Group創會成員。


徐英偉
───

  徐先生現年三十一歲,獲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他現正修讀曼徹斯特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徐先生現於恆生銀行任職投資事務經理,之前曾服務加拿大的匯豐銀行、滿地可銀行、美林證酗峎國運通銀行。

  他於二○○六年加入民建聯,並於二○○七年獲選為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莫宜端
───

  莫女士現年三十五歲,她獲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關係學士及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文學碩士。她現正修讀北京清華大學博士課程。

  莫女士在智經研究中心擔任高級經理,並就社會議題撰寫評論文章。她曾任無線電視高級記者、香港電台新聞節目編導、香港政策研究所研究經理及張炳良議員助理。她現為三十會核心成員及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委員會委員。

盧奕基
───

  盧先生現年五十五歲,他獲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以及英國劍橋大學應用犯罪學及警務碩士。
  
  他於一九七六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見習督察,今年二月退休前為助理警務處處長,出任西九龍總區指揮官。



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