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防範手足口病及腸病毒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月有多個內地城市爆發幼童腸病毒疫症,至今共有數千人入院和數十人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掌握內地的最新疫情,包括各地的個案所涉及的病毒株種、疫症蔓延的模式和病毒變種的情況等,以及有否根據有關資料評估香港爆發腸病毒疫症的風險;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二) 近月本地的腸病毒發病個案數目;當局有否分析這些個案的傳染途徑和有關趨勢,並跟內地的疫情進行比較;若有,分析的結果;及

(三) 有何具體措施預防腸病毒疫症在本地爆發,例如會否加強監控和提升高危地方(例如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的壎秅竷迭A以及迅速向市民發放疫情資訊?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嚴格防範手足口病及腸病毒EV71型,並正實施一套全面的預防和監控措施,以保障公共壎矷C鑑於手足口病及腸病毒EV71型感染近期在內地一些地方及鄰近地區,包括台灣及新加坡,均有上升趨勢,所以香港必須保持警惕。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壎芵p壎籵嬝@中心設有監測機制,密切留意手足口病及腸病毒EV71型感染在本港及鄰近地區的情況。監測系統包括爆發呈報、化驗室監測及在特定的診所和幼兒中心進行定點監測。此外,壎籵嬝@中心一直按既定機制與國家壎苀﹛B廣東省及澳門的壎芛礂蔚O持密切聯絡。三地亦設有點對點即時溝通機制,以便就突然A升而性質未明或影響公眾健康的傳染病迅速互換資料。就最近內地的手足口病及腸病毒EV71型感染的情況,壎籵嬝@中心與國家壎苀〝M鄰近地方的壎芛礂蝶繸K溝通,以了解最新發展。

  手足口病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致,而透過直接接觸病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以及糞便傳播的。在香港,甲類柯薩奇病毒為最主要的病原體,約有百分之75的手足口病爆發是因此而起。另外,腸病毒EV71型亦可引致手足口病。香港約有兩成的手足口病爆發與腸病毒EV71型有關。

  在香港,手足口病全年皆見,但高峰期一般在夏天,尤其在五至八月之間。壎籵嬝@中心的監測數字顯示,手足口病的個案近期有上升趨勢。根據四月的監測數字,私家醫生的手足口病病例求診比率為每1 000個診症中有1.3宗至1.9宗病例,較三月為高(每1 000個診症中有0.5宗至1.5宗病例)。

(二) 由二○○八年一月一日至五月十九日,香港共錄得22宗腸病毒EV71型感染個案,較以往數年同期為高。詳情表列如下:

腸病毒EV71型近年在香港的感染個案

年份    個案數目(宗)    死亡人數
2004        35              0
2005        8              0
2006        16              0
2007        12              0
2008
(至5月19日) 22              0

  內地今年先後錄得超過41 000宗手足口病個案,主要發生在安徽省、廣東省、江蘇省、上海市、河南省、浙江省等地。手足口病在內地和香港的傳播途徑相近,一般都是透過飛沫、接觸病者穿破的水\以及糞便而傳播。

(三) 要有效防控腸病毒EV71型感染及手足口病,政府、醫護界、學校、院舍、家長等必須通力合作,加強個人及環境壎舠僧I。盡早察覺病徵、及時診斷、密切留意爆發個案並迅速進行防控措施亦十分重要。

  壎籵嬝@中心更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緊密合作,自五月九日起偵測由腸病毒引致兒童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個案。

  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壎籵嬝@中心會考慮建議個別受影響的學校、幼兒中心或幼稚園停課十四日,進行徹底的清潔和消毒。壎芵p和有關部門亦已透過健康講座、信函、海報及單張,向學校和幼兒院管理層以及家長講解腸病毒EV71型及手足口病的最新情況和預防措施。
     
  此外,壎籵嬝@中心亦向醫生發放腸病毒EV71型感染及手足口病的臨床診斷及處理指引,以協助醫生作適切的臨床治理。壎芵p亦在各出入境口岸向旅客派發手足口病的資料單張,並向旅遊業界提供最新資訊。

  適時的風險通報可促進市民對病情的了解,並加強大眾的壎芛N識。因此,壎籵嬝@中心自五月九日起,每日將香港及鄰近地區有關腸病毒EV71型和手足口病的最新發展上載其網頁(www.chp.gov.hk)。同時,亦會加強在電台及電視的宣傳,以提升市民的警覺性。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