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深圳出席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蔡(武)部長、易(小准)副部長、胡(景岩)司長、各位演講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

  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向四川地震受災的同胞和他們的家人親友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全國人民在溫總理的指揮之下,正努力營救災民,向災區緊急提供各種人力物力的支援。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也立即啟動了緊急救援機制,集合了政府和民間的力量,以血濃於水的關切之情,我們希望可以能盡力幫助救災的工作。

  今天,我很榮幸能夠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今年的文博會,並可以在大會的文化產業高峰論壇發言,跟大家交流意見。

  文博會自二零零四年首辦,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活動規模不斷擴大,已發展成為國家級、國際性、綜合性的創意文化產業博覽會,是內地每年的盛事,吸引全國各省市和海外人士參加,成為向內地和海外宣傳推廣創意文化產業的最佳平台。

  跟內地一樣,特區政府同樣重視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而香港在電影、電視、設計、建築、廣告、音樂以至動漫畫等領域在區內均有獨特的優勢。

  近年,香港周邊地區紛紛對創意文化產業作出大力的投資,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我們必須加快發展,並增加跟周邊地區,特別是泛珠三角地區,合作互補,以加強競爭力,才可以保持目前的優勢。

  特區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快發展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創意之都的構想。特區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套全面的發展策略,向這個目標進發。

  香港特區積極地參加文博會,顯示了我們對發展創意文化產業的決心,以及跟內地共同合作的重視。

  特區政府這次聯同業界攜手參加文博會,設立「創意香港」展覽館和舉辦一連串「香港日」的活動,規模是歷來最龐大的,我們希望可以將香港創意文化產業最出眾的元素,向內地市場作出推廣,跟大家分享,同時配合其他地區的展出,豐富整個文博會的內容,讓這個展芨麇o更加有聲有色。

  今天高峰論壇的主題,「中國文化貿易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是一個非常適合時宜的題目。我們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特區的發展經驗。

  香港的創意文化產業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香港經濟的重要元素之一,每年生產總值超過港幣五百億元,是推動香港特區未來發展的一股強勁動力。目前,香港有超過三萬家跟創意產業有關的機構,從業員超過十七萬人。

  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缺乏天然資源,但是我們可以利用無限的創意,製造大量的商機,並且將我們的創意文化產業打進國際市場。

  舉個例子,香港設計師通過揉合東西文化色彩的設計,在國際舞台取得驕人的成就,並且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去年,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位香港傑出設計師配上十個國際知名品牌,推出「九七零七」計劃,創造十件揉合國際名牌設計精髓和香港特色的精品。

  這個前所未有的大型合作項目,深受國際設計界的重視,充分證明香港設計在國際舞台上可以獨當一面。

  今年,我們將會把「九七零七」計劃的出品帶到歐美各大城市作路演。我稍後到歐洲訪問,將會親自到英國倫敦推廣這個計劃和香港在設計業的優勢。

  此外,香港電影業也為我們贏得了「東方荷里活」的美譽。CEPA簽署後,合拍電影是內地和香港合作的新方向。

  通過匯集內地和香港的人才資源,結合雙方的優勢,我們製作了不少高素質而且相當賣座、甚至可以打入國際市場的電影。

  最近《投名狀》和《集結號》等影片,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在內地、香港以至海外華人市場都取得了可觀的票房收入。過去兩年,在內地每年十大國產影片票房排行榜中,便有九部屬於中港合拍的影片。

  香港特區在創意文化產業方面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也為我們開拓了新的合作機會,讓內地和香港的創意產業共同發展、創出佳績。

  而深圳和香港的合作發展更有無限潛力。在高新科技方面,最近深圳和香港落實首個「深港創新圈」聯手項目,跟全球最大規模的化工企業美國杜邦公司簽署合約。

  杜邦公司會分別在香港科學園和深圳光明新區,投資建設太陽能源的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為珠三角和香港帶來大量商機,創造大量職位。

  在創意文化產業方面,深港合作也有同樣廣闊的空間。最近兩地舉辦的「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是深圳市和香港特區第一個合作舉辦的建築雙年展,是一項非常有ㄤo性的雙城文化創意產業交流活動。而今年香港特區政府協調香港業界參加文博會展覽,更將深港創意文化合作推向新的台階。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展望未來,香港和內地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將會是通過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互補長短,發揮協同效應。而深港兩地可以進一步鞏固大家的合作夥伴關係,加快融合,提升共同的國際競爭力,攜手打造深港世界級國際大都會。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年的文博會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