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油麻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指引油麻地區的發展和重建。」

  規劃區坐落於西九龍,涵蓋土地面積約一百二十二公頃。該區南達佐敦道及加士居道、東及港鐵東鐵線、北抵登打士街、西至西九龍填海區。

  約六點八公頃土地劃作「商業」地帶,此地帶內發展的最高地積比率已限制為十二倍,涵蓋彌敦道兩旁,是區內的主要商業地帶。

  約十三點八公頃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涵蓋彌敦道以西的高密度住宅區。約七點四公頃土地劃作「住宅(乙類)」地帶,主要涵蓋京士柏一帶的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三十點五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土地作各種政府用途及其他社區設施,以配合該區居民的需要。主要設施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京士柏曲棍球場、油麻地鮮果市場和九龍政府合署。此外,約一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以提供土地興建高等教育設施和鐵路設施。

  約十八點七公頃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提供土地作動態和靜態康樂用途。英軍醫院舊址內的現有草地球場,即京士柏運動場,亦保留作休憩用地。
 
  約八點五公頃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包括位於加士居道及衛理道的體育及康樂會。
  
  約二點二公頃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以保存其自然景貌。此地帶主要涵蓋不適宜作市區式發展的陡峭山坡。

  介乎窩打老道、上海街、文明里及砵蘭街之間約零點四公頃的土地(包括雲南里及石龍街一段)已指定為「土地發展公司發展計劃區」。(市區重建局於二○○一年五月一日成立,取代了土地發展公司,並接替土地發展公司處理仍在進行中的市區重建計劃。)該幅土地已發展作住宅用途,並設有一幅位於地面的公眾休憩用地。位於上海街344號的紅磚建築物,由於具備重要的歷史價值,已予以保留。
  
  油麻地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2/20現於辦公時間在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可於城規會的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核准圖。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