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縮減邊境禁區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已決定把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由原本的約2,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800公頃。然而,該措施所釋出的土地並不包括沙頭角墟,原因是當局認為有需要維持沙頭角墟的邊境禁區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不會進一步釋放邊境禁區的土地,特別是沙頭角一帶的土地;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 政府如何活化仍屬禁區範圍的沙頭角墟,以提升該地方的經濟活力;及

(三) 有沒有計劃推動把沙頭角納入生態旅遊的路線;如果有計劃,詳情是甚麼;如果無計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邊境禁區一直是維持香港與內地的完整邊界以及打擊非法跨境活動的重要保安設施。自回歸以來,由於港深兩地的執法機構加強合作,有效打擊跨境罪行,因此從保安的角度來說,邊境禁區的範圍可予縮減。我們在二○○六年九月公布,建議把邊境禁區的陸地範圍由現時約2,800公頃,縮減至約800公頃。經廣泛諮詢後,我們接納了各方團體提出的意見,決定進一步削減邊境禁區範圍,並將落馬洲河套、蠔殼圍,以及蓮麻坑村西北面和白虎山北面的兩幅土地從邊境禁區釋出。經修訂的邊境禁區陸地範圍面積將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並預期於二○一○年年底至二○一二年年底分階段實施。

  我們有需要將沙頭角墟保留為邊境禁區,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中英街的特殊地理環境。中英街路面狹窄,沒有實質屏障作為邊境分界,亦沒有正規的管制站設施。此外,經中英街進行的走私和非法入境活動,仍見持續。在這些保安上的考慮和實際環境的限制下,我們不能將沙頭角全面剔出邊境禁區以外。儘管如此,我們會將沙頭角邊境禁區範圍的南面界線北移至沙頭角墟的入口。

  我們希望澄清一點,沙頭角墟獲保留為邊境禁區並不會妨礙該區的發展。規劃署已為該區製定發展藍圖,以提供發展指引。當地人士可參考發展藍圖,發展商業活動。規劃當局會不時檢討該發展藍圖,以配合不斷轉變的發展情況。

  同時,我們會積極考慮有限度開放沙頭角墟,鼓勵當區發展旅遊活動。事實上,我們一直與沙頭角居民商討不同方案,希望盡早開放沙頭角碼頭,方便遊客往來新界東北的島嶼,以發展生態旅遊。在不影響邊界保安的大前提下,我們認為可容許一定數目的旅行團,於周末及假日使用沙頭角碼頭。但基於中英街的獨特客觀環境,在開放旅遊發展的同時,我們必須確保附帶的配套保安措施為當地居民所接受,讓警方能繼續維持有效的邊境管理。

  雖然我們與當地居民代表暫時未能就開放範圍和所需的配套保安措施達成共識,但我們會繼續諮詢工作,期望盡早訂立一套各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