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昂坪360的運作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的口頭答覆:

問題:

  昂坪360纜車系統在去年年底重開以來,發生了多次停駛事故,其中較嚴重的一次發生在上月十一日,150名乘客被困纜車車廂近一個半小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纜車系統重開後發生多宗停駛事故的原因,當中是否涉及機件損耗和維修保養的問題;

(二)昂坪360有限公司有沒有全面落實專家委員會就纜車車廂墮下事件提交的報告中對改善纜車操作安全所提的建議;如果沒有,有關的詳情和原因是甚麼;及

(三)纜車系統重開至今的平均每日乘客人數,以及該數字與纜車系統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啟用後至去年六月停駛前的平均每日乘客人數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女士:

  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恢復通車以來,昂坪纜車的整體運作大致暢順,平均可靠性達99%。此外,昂坪360有限公司(纜車公司)積極加強各方面的宣傳和推廣,包括在節慶期間,如農曆新年、復活節、佛誕等節日推出特別的活動,令乘搭昂坪纜車的旅客人數能在短時間內回復至重開前的水平。然而,政府非常關注近期昂坪纜車出現的停頓事故,並已去信敦促纜車公司加強纜車的操作、維修及管理工作,以改善纜車服務。對於林議員的提問,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本年三月至四月期間,纜車曾出現三次30分鐘或以上的停駛事故,令纜車服務的可靠性受到影響。機電工程署經調查後,認為事故原因不涉及機件損耗,而纜車公司的維修工作亦已根據建造商的維修手冊及其他國家纜車系統的一貫維修程序進行。纜車停駛是由於纜車出現傳動皮帶張力有偏差而引致皮帶移位,導致在車站內車廂之間的距離出現過近,因而啟動了預警系統,令纜車系統停止運作。這些事故分別發生在昂坪纜車站和彌勒山轉向站內,涉及不同結構非直線排列的滑輪。

  機電工程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而纜車公司亦已進行改善工作,包括為昂坪纜車站及彌勒山轉向站內所有非直線排列的滑輪組件加裝皮帶張緊器,以加強維持皮帶的適當張力。昂坪纜車站內的皮帶張緊器安裝工程已於四月底完成,而彌勒山轉向站內的工程將於五月內完成。

  機電工程署認為這些停頓事故會影響纜車系統的可靠性,但並不影響系統安全。事件當中,纜車的預警系統發揮作用,在偵察到纜車車廂在車站內距離太近後,即時將纜車停止運作。

(二)在昂坪纜車於二零零七年底重開前,纜車公司已經落實去年六月纜車車廂墮下事故專家報告內所有有關令纜車安全操作的先設條件,而機電工程署亦滿意纜車公司的改善措施才批准纜車重開。

  纜車公司在纜車重開前已完成的改善措施包括:加強操作人員和保養人員的培訓、制訂清楚和有系統的保養操作程序及工作指引、保持足夠的備用零件及物料存貨、備存操作記錄、定期進行預防性保養、引進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以及增加纜車操作人員及維修保養隊伍的人員數目等。

  專家已確定昂坪纜車的設計符合現行的國際標準和守則。機電工程署會繼續密切監察纜車的運作,以確保所有改善措施得以持續和有效執行。

(三)昂坪纜車系統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重新恢復運作後首四個月的旅客人數超過60萬人,平均每日達5,000人以上,與去年同期相若。纜車公司會不斷推出宣傳推廣活動,以及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旅遊業界緊密合作,加強向海外的宣傳,以吸引更多旅客,致力令昂坪360成為旅客必到的旅遊景點。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