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文康體設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室內文化、康樂及體育(文康體)設施的使用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各區的大會堂、文娛中心和綜合體育場館內各類場地的使用率;

(二)有否檢討哪些地區的文康體設施現時供不應求,以及當局會否於未來兩年在這些地區興建所需的新設施;若會,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某些地區的人口結構在過去20年有大幅改變,有否評估現時各區的文康體設施是否仍能滿足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尤其是青少年和長者)的需要?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體育館過去三年的平均使用率分別為二○○五/○六年度74%,二○○六/○七年度76%及二○○七/○八年度77%,於繁忙時間使用率達88%。

  過去三年各區大會堂及文娛中心的使用率請參閱附件一。

(二)及(三)康文署一直密切留意市民對各區文康設施的需求及供應情況。康文署在提供新文康及體育設施前,除了參考該區同類設施的使用率外,還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該地區人口的結構組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列出根據每區人口所建議的康樂設施供應標準、區議會和區內居民的需要等。康文署致力令所提供的文康設施,能盡量滿足區內不同年齡居民,包括長者及青少年的需要。

  在康體設施方面,康文署由今年至二○一一年將完成55項新建及改善工程,詳情請參閱附件二。

  由於文娛中心設施涉及的工程費用及長遠財政承擔高昂,政府為了要確保資源得以妥善運用,在規劃新設施時,必須審慎考慮各項有關因素,包括社會各界的訴求、現有設施及其使用率,以及相關的文化政策等。

  除西九文化區外,政府現正籌劃增設的演藝場地包括在觀塘區興建跨區社區文化中心;將油麻地戲院改建為戲曲活動中心及在紅磡高山劇場增建新翼。詳情請參閱附件三。政府亦會繼續檢討各區對大小演藝設施的需求。

  康文署轄下的演藝設施,均公開讓各界人士及市民大眾使用。署方亦會定時於各場地舉行「顧客諮詢座談會」,及在適當時候進行「公眾意見調查」,以了解各場地的使用者、各式節目的觀眾以及公眾人士對演藝設施及表演節目和活動的需要和期望。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