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接受副學士學位為公務員職系的入職學歷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就接受副學士學位為公務員職系的入職學歷的口頭答覆:

問題:

  《專上教育界別第二階段檢討報告》提出,「政府應繼續帶頭提高副學士資歷的認受程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內受聘於各政府部門的人士當中,最高資歷為副學位(包括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的人士的數目和百分比,以及按他們受聘的詳情,包括聘用部門、職位、入職條件、起薪點及聘用模式(例如合約制或長期受聘)列出分項數字;

(二) 上述的受聘人當中,分別有多少位持有副學士資歷及高級文憑資歷;及

(三) 有沒有評估某些政府部門較少聘用副學士畢業生的原因;如果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當局有何其他措施提高副學士資歷的認受程度?

答覆:

主席女士:

  過去三年(即二○○五/○六年至二○○七/○八年),政府各部門及職系舉行了超過二百八十次公開招聘,而警務處及消防處更是全年均接受招聘申請。在這三年期間,新聘任的公務員總人數超過八千人。公務員事務局沒有按學歷或資歷分類備存新聘任公務員的統計數字。

  另外,各部門在符合規定和有需要時,會自行聘任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各招聘部門亦沒有按學歷或資歷分類備存新聘任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統計數字。由於所有招聘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事宜均由各部門單獨處理,故此公務員事務局並沒有過去三年新聘任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數字。

  基於以上原因,要調查在過去三年政府聘用的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當中,有多少位持有副學士資歷及有多少位持有高級文憑資歷,會需時和需要相當多人力,故此我們未能提供所需資料。我們亦未能評估個別部門聘用副學士畢業生的情況。

  政府既定的招聘政策是透過公開、公平和具競爭性的過程,招聘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填補空缺,任何符合相關基本入職要求的人士均可應徵。聘任當局會通過具競爭性的遴選過程,根據應徵者的才能、工作經驗、在筆試及/或面試中的表現等因素,揀選適當人選。因此,應徵者未能獲政府部門錄用,有眾多因素。

  在聘任公務員方面,副學士資歷大致等同高級文憑資歷。現時,有十三個要求高級文憑為基本入職資歷的公務員職系亦接受副學士作為入職學歷。另外,副學士畢業生還可以申請入職學歷定為副學位以下的職系,包括要求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兩科及格和香港中學會考三科良(一般稱為「2A3O」)或中學會考程度的職系。還有,一些要求持有專科文憑、高級證書或證書的職系,亦會接受持有相同或相關學科的副學位畢業生的入職申請。總括來說,這些其他亦接受副學位畢業生申請的職系達七十多個。此外,副學士課程畢業生如加入有多個入職薪點的紀律部隊主任職級,其入職薪酬會比預科程度的入職薪點為高。

  因應《專上教育界別第二階段檢討報告》建議,政府會繼續帶頭提升副學士資歷的認受程度。我們會向公眾強調,副學士資歷大致等同高級文憑資歷﹔副學士畢業生也可申請入職學歷為高級文憑或以下的政府職位。此外,我們會與各部門跟進,探討副學士資歷能否作為更多職位或職系的入職學歷,為副學士畢業生進一步提供就業機會。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現時約有二十六個專業團體承認副學位課程的專業資格,如金融、物流及資訊科技等專業團體 。教育局將繼續與專上院校合作加強宣傳,及透過清楚界定副學士在資歷架構上的定位(即第四級,介乎預科第三級與學位第五級之間),確認副學士資歷的學術水平。教育局亦會促進院校與專業團體、僱主聯會及商界的交流,包括在發展課程和安排實習方面,提高就業市場對副學士資歷的認識和認受程度,以及定期進行僱主意見調查及跟進調查,了解畢業生的出路和僱主對他們的表現的意見。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