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選民登記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千石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三月向本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二○○八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登記運動的文件指出,去年九月發表的最新正式選民登記冊共記錄了三百三十萬名地方選區的登記選民,佔合資格選民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政府網站所載有關立法會選區登記選民的年齡組別劃分,直至去年九月各個年齡組別人士登記成為上述選民的百分比;

(二)當局有否評估直至去年九月超過一百萬名尚未登記的合資格選民中主要屬於哪些年齡組別和社會階層,以及他們有哪些社會地位的特徵;及

(三)除了上述文件提及的策略和活動外,當局有否具體策略把合資格選民的登記率顯著提升?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有關二○○七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內各個年齡組別已登記人士數目及相應的登記率,請參閱附件。

(二)就二○○七年而言,根據政府統計處及入境事務處提供的全港人口數目及永久居民數目,選舉事務處估計全港約有四百六十萬名合資格的地方選區選民(即十八歲以上及香港永久性居民)。由於已登記的選民約有三百三十萬名,合資格而尚未登記為選民的人士估計約有一百三十萬名。有關他們的年齡組別,請參閱附件。我們並沒有關於這些約有一百三十萬名人士的社會階層或社會地位特徵的仔細數據。

(三)正如當局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所述,今年的選民登記運動於四月初至五月十六日舉行。在這期間,政府會推出一系列的宣傳項目及登記活動,鼓勵合資格人士登記為選民,同時提醒登記資料有所更改的選民向選舉事務處更新有關記錄。這些項目及活動包括在電視和電台播放政府宣傳短片或宣傳聲帶,張掛宣傳橫額、燈柱彩旗及海報,在報章、港鐵站、巴士、電車及的士車身登廣告,在人流多的地區設置選民登記站,以及到訪近年新入伙的住宅物業等。

  此外,選舉事務處亦會透過下列措施,鼓勵年青人登記為選民:

* 在人事登記辦事處各辦事處設置選民登記站,邀請年滿十八歲辦理成人身分證的人士登記成為選民;

* 向中學和大專院校派發選民登記表格及收集填妥的表格;

* 在二○○七/二○○八年度,繼續推行中學探訪計劃,向高中學生推廣選民登記;及

* 在大專院校設立流動選民登記站,協助符合資格的學生登記成為選民。

  除上述文件已有提及的活動外,當局亦製作了配合選民登記宣傳活動的紀念品,以及在電台節目(包括以年青人為對象的節目)播放有關選民登記的環節,務求以多元化的方式吸引更多合資格的市民登記成為選民。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