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學生貸款延期還款申請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合資格申請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的全日制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合資格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的全日制學生),以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不包括的學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項計劃分別有多少個借貸帳戶和還款帳戶、涉及的款項總額,以及當中的利息總額;

(二)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審批延期還款申請的程序;及

(三)過去5年,學資處在每項計劃下分別接獲多少宗貸款人以繼續升學、經濟困難及患有重病為理由要求延期還款的申請,以及分別批准了多少宗申請;學資處會否基於其他理由批准延期還款的申請;若會,按有關理由分別列出過去5年在每項計劃下接獲和批准的有關申請宗數的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由2003/04至2007/08學年,在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計劃一)、「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計劃二)、「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合資格申請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的全日制學生)」(計劃三)、「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合資格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的全日制學生)」(計劃四)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適用於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不包括的學生)」(計劃五)下的借貸帳戶和還款帳戶數目、所涉款項及利息收入見表一(附件一)。

(二)及(三)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理解個別貸款人或會有還款困難,因此已設有有效機制處理有關問題。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提供證明文件以便申請協助。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以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由2003/04至2007/08學年,在各資助計劃下的延期還款申請及獲批准個案的數目見表二(附件二)。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