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拖欠還款個案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三項分別適用於不同類別的專上學生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拖欠還款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截至本年一月三十一日,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不包括的學生)的拖欠還款個案有6677宗,按貸款人申請貸款時正就讀的課程所屬類別(資助學位課程、自資學位課程及副學位課程等)列出這些個案的分項數字和拖欠款額;

(二)過去五年,貸款人向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申請償還部分貸款後卻沒有在有關的到期繳款日或之前繳付有關款項的個案數目和涉及的款額,並按貸款計劃列出分項數字;學資處會否把這些個案列為拖欠還款個案;若否,學資處如何把這些個案歸類;及

(三)為何學資處把拖欠還款的貸款人的逾期利率,訂於較現時各貸款計劃的利率為高的水平(兩者相差0.951釐)?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香港公開大學學生、香港樹仁大學學生、修讀由政府資助院校(包括轄下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政府資助兼讀課程或其自資開辦及頒發學術名譽課程的學生、修讀毅進計劃課程的學生;以及修讀由註冊學校、非本地大學及認可培訓機構在香港提供的持續進修及專業教育課程的人士皆可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適用於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不包括的學生)」下的貸款以繳付學費。鑑於涉及的課程眾多,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並沒有按課程類別統計學生拖欠還款的個案數字。

(二)學資處理解個別貸款人或會有還款困難,因此已設有有效機制處理有關問題。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提供證明文件以便申請協助。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以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我們鼓勵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聯絡學資處,尋求協助。

  在統計上,學資處會把連續拖欠還款兩季或以上的貸款人歸類為拖欠還款者,但已獲批准延期還款者則不計算在內。如貸款人申請償還部分貸款,但沒有在到期繳款日繳付有關款項,學資處會視作該貸款人撤回有關申請,並會要求貸款人依原來的還款安排按季還款。不論貸款人曾否按時還款,若他其後連續拖欠還款兩季或以上,該貸款人仍會被計算在拖欠還款者之內。學資處沒有統計貸款人申請償還部分貸款後卻沒有在到期繳款日或之前繳付有關款項的個案數字。

(三)現時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發放的貸款,無須入息審查或任何抵押,利率按政府無所損益和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則計算。現行利率為4.382釐。貸款人在完成或停止學業後,須根據借貸條款,分十年,按季償還有關貸款及利息。貸款人如拖欠還款,他們須按發鈔銀行的平均最優惠貸款利率繳付逾期利息。現行逾期利率為5.333釐。

  逾期利率較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利率為高,目的是鼓勵貸款人依期還款,以免貸款計劃被濫用。有關逾期利率的安排只會影響一些違反承諾及逃避還款責任的貸款人,而不會影響依期償還貸款、或有實際還款困難但已向學資處尋求協助的人士。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