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政府會派救援隊伍前往四川地震災區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十三日)在中環下亞厘畢道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四川地震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我們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對這次特大的災難都是非常關注,對於我們的同胞的苦難,我們是感同身受的。我們會於短期內組成一支救援隊伍,主要是我們的消防專家,大概有十五位消防人員、三位救護員、一位醫生和一位護士,他們會盡快組成,我們希望盡快安排他們到地震的災區去幫助災民。這支隊伍除了到當地協助災民,他們也會即場審視當地的情況,如果當地的政府或有關當局有需要我們更多的協助,我們可能會有第二批志願的人士組織起來到災區。

  截至今日上午十一時,入境處共接獲四十宗要求協助個案,涉及四十名在當地的港人。另外,入境處接獲一百三十七宗電話查問。在該四十名人士當中有十一位已成功取得聯絡,他們與家人再聯絡上,還有二十九位我們正在通過當地的公安部門和我們駐成都的辦事處尋求與他們聯絡。在該四十名人士當中,大家也從電視中看到有一位潘女士很不幸地頭部受傷被送往醫院,我剛才收到的報告指她的情況已轉趨穩定,我們可以稍為放心。目前我們駐京辦的同事已經全部出動,與有關的部委聯絡,尋求最新的資料傳送至特區政府。如果香港市民因這宗地震災難有任何查詢或有親人需要協助,可以致電我們的熱線(852)1868與我們聯絡。

記者:想請問支援隊伍會帶甚麼裝備上去?

保安局局長:他們一定會帶裝備,其實我們的支援隊伍是消防處一群志願人士,他們是有這方面的訓練去應付災難的環境的,例如在瓦礫中做拯救工作,他們是有一些裝備的,例如生命探測器和挖掘的工具。我對他們說,他們今次不是去渡假,他們是去災區,他們本身日常起居,例如他們要帶備自己的帳幕,一切的用品他們要自己帶去。

記者:幾時會出發?

保安局局長:我們會盡快安排,希望盡快出發。

記者:有沒有想過他們會留在當地大概幾長時間?

保安局局長:現在我們暫時沒有定下是一日、兩日或一星期,如果有需要支援的時候,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再動員多些志願人士去幫手。

記者:想問現在還在四川的香港市民,他們在甚麼位置?是否安全?會否協助他們盡快返港?

保安局局長:到目前為止,除了一位受傷之外,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香港市民被困,我們仍然有二十九位香港市民暫時未聯絡上,我們正努力與他們聯絡,希望通過我們的駐成都辦事處和當地的公安或有關單位,盡量聯絡失散了的香港人。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