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政務司司長在地方行政高峰會上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日)出席地方行政高峰會時的總結發言全文:

各位主席、各位委員、議員、地區代表:

  我與特區政府的同事非常高興有機會與大家濟濟一堂,開這個地區行政高峰會。今天的會議是配合二○○七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及二○○八年初大家開展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地區行政工作的一項新猷。我們要特別多謝今天的與會者,以及剛才十八位區議會主席,當中六位主席並代表匯報了六個專題小組剛才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反映了各位局長同事今天向大家交代的、我們採取的一些新措施。就社區文化體育、社會福利、交通房屋、環境壎矷B發展保育和環境保護這六個範疇,大家今天確實交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總結今天的討論,我認為有三個重要的方向。第一是締造關懷互助社區、第二是推廣優質健康生活,第三是推動持續平衡發展。

  首先,談談締造關懷互助社區。特區政府的整體方向是要以民為本,與大家共同創建和諧社會。我們就發展守望相助精神,扶助弱勢社群,提出了好幾方面的措施。剛才陳振彬主席亦代大家反映過,首先就是在社區中我們要扶老攜幼,要照顧鄰里,所以我們準備開拓一個「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這方面我們希望服務的安排具彈性,亦鼓勵大家多些在社區中推廣。我們亦希望加強互助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和婦女會等組織,大家參與、投身去拓展這些服務。

  另一方面,我們會透過區議會和地區網絡,主動聯絡隱蔽長者和家庭,希望鼓勵他們重新投入社區的活動和生活。

  我們也會撥款資助地區組織,來推廣鄰里互助計劃,亦希望可以研究增加互助委員會的津貼。

  此外,我們希望結合商界代表和地區團體來推動「社會企業伙伴計劃」。

  所以在社區方面我們有多方面的工作,準備在來年繼續推動。

  第二方面,是推廣優質健康生活。其實健康城市、健康生活,是大家都非常關心的,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有幾個範疇會努力推動。我們希望大家策動提倡健康生活習慣,會提倡「有營食肆」、「健康飲食在校園」和「健康飲食大使」等措施。

  剛才李德康主席亦提到,我們有關部門在防治鼠患、小販管理工作方面會繼續加強。我也回應一下劉皇發主席關於文化、藝術和體育方面的匯報。我們有一系列的措施,我們希望在社區中拓展多元文化的活動,我們會鼓勵蛃琠顗幫洈疑應N團體多發展他們的工作。我們亦希望設立更多「社區圖書館」,推廣青年一代和其他人士的閱讀風氣。

  我們亦希望透過十八個區議會,共同努力合作推廣體育活動。今年是奧運年,我們更應該利用二○○八年奧運,大力提升年青一代及各個階層都關心的有益身心的地區體育活動。所以我們亦準備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第三方面的工作,就是推動持續平衡發展。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很希望香港七百萬市民,都可以共享繁榮的發展,而在重視環境保護、文物保育方面,我們有四方面的具體措施。

  第一方面,回應一下孫啟昌主席剛才特別提到的,就是我們在地區方面是以地區為本,我們考慮如何可以在發展和活化舊區歷史建築物這範疇,提供新資源,以及更加努力,以達到香港社會可以新舊共融。

  第二方面,亦回應一下剛才吳仕福主席代表他的小組匯報的意見,我們在推行「地區綠化計劃」,以及廢物分類回收方面,亦會繼續努力,繼續加強投放資源。

  第三方面,是張學明主席剛才亦提及過的,就是交通網絡、地區資訊。我們在廣泛地區會提供路面實時交通資訊,以配合加強管理整體的運輸系統。

  最後一方面要提的,就是我們日後進行大型公共房屋項目,在規劃社區及基建設施時,會加強與地區人士溝通和地區諮詢,使在社區中發展大型屋h及建立設施,會有地區人士提出的元素。

  在這媮`結幾點。有位很資深的從政人士曾經這樣說過:「市民的小事就是從政者的大事。」今天,我看到大家是事無大小,都很積極代表社區、代表居民向特區政府的同事反映。我亦看到各政策局局長以及相關部門的同事積極回應。我們其實很需要各位區議會主席、區議會議員,以及地區代表的協助,使我們每天都能掌握社會和市民的脈搏,這對我們釐訂政策和推廣在香港、九龍、新界十八區的工作是非常關鍵的,對第三任行政長官透過十八區來實現競選綱領中所承諾的各個政策範疇的工作,亦是非常關鍵的。所以我們會就今天的會議編製一份報告書,送交十八區的區議會以及相關的政策局。我們並會在年底向各個區議會提交一份進度報告。我們會非常積極跟進今天大家所提出的各方面的寶貴意見。

  最後,我呼籲大家繼續努力,在地區與各個政府部門共同努力、共同配合,共同創建香港成為一個和諧、有朝氣、有新發展空間的社區。多謝大家。



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