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到達挪威訪問(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赫爾辛基時間五月七日)結束在芬蘭赫爾辛基的訪問,前往挪威奧斯陸繼續行程。

  今日孫局長與芬蘭教育及科學部秘書長Helja Misukka會面,了解該部門推行大學改革的決心。他們亦就教育事務交換意見,特別是芬蘭在大學國際化方面付出的努力。

  早前,孫局長參觀了EVTEK應用科學大學,這所應用科學理工學院,專門提供科技、工商管理、藝術和設計的培訓。

  此外,他亦訪問了由政府資助、主力在科學研究的芬蘭專科院校。期間院長和副院長向他介紹了該校在支持和促成高質素的研究和培訓研究員方面作出的努力。

  除了與官員會面和到訪學校和大學,孫局長昨日(赫爾辛基時間五月六日)在赫爾辛基亦出席了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主持的酒會,與各社會領袖見面。

  他承諾香港將會繼續培育年青一代成為知識廣博、適應力強、有獨立思考及創意的人才,以面對目前瞬息萬變的世界。

  孫局長表示:「為了幫助我們的學生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面對挑戰,我們正透過全面的教育改革裝備他們,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能力。」

  他指出教育佔政府的總開支中最大部份,每年用在這方面的支出超過500億元。他又簡介了政府多項改善香港教育制度的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在九月開始的學年延長公營小學及中學的九年免費教育至十二年、在高中及大學推行新的學術架構、及設立180億元的研究基金以支持香港高等教育院校的研究活動。

  孫局長說:「要維持香港亞洲國際城市的地位,我們透過教育和再培訓,致力增加及提升本地的人材。」

  除了培育本地人材,香港亦鼓勵海外人仕來港。政府會推出的措施包括擴展現有的國際學校及發展新的國際學校、增加非本地生的限額和放鬆對他們的就業和入境限制,以及為本地和非本地生成立一個10億元的政府獎學信託基金。

  在五月六日(赫爾辛基時間),孫局長到訪一所為七至十五歲的學生提供基礎教育的綜合學校,其後他與勞工及經濟部秘書長Mikko Alkio會面,了解該部的撥款政策,以及在創新策略及研究方面的工作。

  此外,孫局長亦會見了赫爾辛基大學的候任校長,並到訪大學內的教師訓練學校,與老師和學生就教授英語作為第二語言交流意見。

  孫局長在星期三(赫爾辛基時間五月七日)傍晚結束芬蘭訪問前往挪威奧斯陸繼續行程。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