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病人資料安全及私隱專責小組舉行首次會議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委任的病人資料安全及私隱專責小組今日(五月七日)上午舉行首次會議。專責小組主席劉嘉敏於會議後對傳媒表示,小組會檢視醫管局現時有關保障病人資料的政策及保安系統,並會建議短期以至長遠的改善措施。

  劉嘉敏表示,專責小組在初步商討後,觀察到兩個主要重點。「首先,我們不應窒礙前線醫護人員利用先進科技儀器去提升工作效率,不過在政策上必須同時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技術及行政支援,以及清晰的程序指引,確保病人資料和私隱受到保障;另一方面,醫管局管理層必須加強對員工的教育及推廣,以深化他們保障病人資料及私隱的文化和意識。」

  劉嘉敏續稱,專責小組亦會向醫管局提出改善建議,以期望盡量減少甚至杜絕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醫管局病人資料安全及私隱專責小組的成員如下列:

主席: 前私隱專員劉嘉敏
成員: 醫管局大會成員莫乃光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李惠光
醫管局臨床資料政策小組主席莊立村醫生

  專責小組的職權範圍如下:

1. 檢討從醫管局資料庫匯出臨床資料的臨床及運作要求
2. 評估現行保障病人資料安全及私隱的機制,有關機制包括:
  - 政策及指引
  - 教育及宣傳工作
  - 系統設計及技術要求
  - 事故呈報及處理程序
3. 就上述機制建議改善方案以加強醫管局病人資料的安全及保障私隱。

專責小組會在三個月內完成有關檢討,並向醫管局行政總裁提交報告。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