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公眾娛樂場所內提供壎苀]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曾於去年1月告知本會,因應公眾對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內女廁設施供應問題不足的關注,政府計劃在2007-2008立法年度內修訂《建築物(壎苀]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第123章附屬法例I)。作為該規例修訂前的中期措施,屋宇署在2005年5月發出非強制性的《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作業備考》(《作業備考》),修訂了用作推算有關場所內男女人數的比例(由1:1改為1:1.25)及為男士和女士提供壎苀]施的標準。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當局在2007年1月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有11個私人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的建築工程項目採納了提供女廁設施的新指引,而屋宇署會在該等工程項目竣工後就指引的成效進行評估,該等工程項目當中有多少項目前已竣工,以及有關的評估工作的進展為何;

(二) 為何當局沒有將對上述規例的擬議修訂納入《2007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內;及

(三) 有何政策和措施配合推行《作業備考》建議的男女人數比例?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 屋宇署在2005年5月發出新作業備考後,截至2007年12月,共有32個私人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的建築工程項目,採納了提供女廁設施的新指引,而其中有6個工程項目已竣工。

  從較早前就有關標準所作的諮詢及其後所收集的意見中顯示,指引下可增加女廁設施的修訂比例普遍是受歡迎的。事實上,有很多持份者希望有關的標準能進一步提升,以增加在這些公眾場所內的女廁設施。屋宇署聘請的顧問經仔細研究有關意見及進行詳細檢討後,建議在有關作業備考的基礎上,再進一步提高私人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的女廁設施的數目。屋宇署現正就有關建議向業界進行諮詢,以訂立未來路向。

(二) 屋宇署委聘顧問,就現行樓宇壎苀]施及《建築物(壎苀]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進行檢討,有關顧問研究的範圍除涉及增加私人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的女廁設施外,亦包括全面檢討現行樓宇的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壎苀]備等的設計和技術標準,以配合現代社會需要及建築技術的發展。屋宇署現正就修訂上述規例的整體建議諮詢業界,並將會展開修訂規例的籌備工作。

(三) 屋宇署在2005年5月發出的新作業備考,建議在私人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的男女人數比例由1:1提高至1:1.25。屋宇署會如上文第(二)部分所述,把有關建議的規定及標準納入修訂規例。

  自屋宇署在2005年5月發出作業備考後,為了方便各項政府設施的使用者及起先導作用,當局在新建的建築物中已跟從新的女廁設施的標準。建築署已發出內部指引,規定由該署負責執行的工務工程,須依從作業備考的規定,增加女廁設備的數目。香港房屋委員會亦已制定內部設計指引,要求新建於商場內等公眾場所的公眾洗手間,需提供符合作業備考建議的壎苀]備。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