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港幣十元偽幣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因現時流通的偽造香港十元硬幣數目太多,令人難以辨別,故不少港人到內地或澳門旅遊時,經常遭到當地的商店、食肆及交通工具營運機構拒收香港十元硬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發行的十元硬幣及銀行接獲或執法部門檢獲的偽造十元硬幣的數目各有多少,以及該等偽造硬幣與真硬幣的主要分別;及

(二) 會否停止發行十元硬幣,而全面以十元紙幣代替;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劉皇發議員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當局由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八年(截至三月底)期間按年發行的港幣十元硬幣及檢獲的港幣十元偽幣數目載於附件。

  根據保安局及警方提供的資料,港幣十元偽幣一般較真幣粗劣,而且幣上的字樣及紋樣模糊不清。此外,它們的重量及所用金屬亦通常有別於真幣。

(二) 考慮到在日常的零售交易中,市民大眾對港幣十元硬幣作為交易媒介有一定的需求,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並沒有計劃停止發行港幣十元硬幣。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以確保所發行的貨幣能充分配合社會的需求。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