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競爭法建議發表諮詢文件(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五月六日)宣布,政府就制定競爭法的立法建議,即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馬時亨介紹載有建議詳情的諮詢文件時表示,政府期望在為競爭條例草案定稿及提交立法會之前,聽取公眾對新法例建議框架的意見。

  馬時亨說:「引入新法例將有助我們更有效地實施我們的競爭政策,通過促進可持續競爭,提升經濟效益及令消費者更為受惠。」

  「競爭法會訂立清晰可執行的條文禁止反競爭行為,為企業提供更佳的營商環境,保障消費者權利,令社會各界得益。」

  馬時亨指出,政府之前就香港競爭政策的未來路向徵詢公眾意見,社會普遍支持制定跨行業競爭法。

  馬時亨說:「儘管如此,我們注意到有些持份者,特別是商界代表及中小企,認為競爭法不應額外加重遵從規定的成本,或引致過量訴訟。為回應這方面的關注,公眾諮詢文件特別列出多項建議以盡量釋除他們的疑慮。」

  諮詢文件涵蓋構成競爭法基礎的主要元素,包括建議的規管架構、被禁止的行為、違反法例的罰則、提出私人訴訟的權利、和豁免及豁除某些活動受法例規管的準則和機制。

  馬時亨說:「我期望聽取公眾對諮詢文件建議的意見。我們為《競爭條例草案》定稿時,會全面考慮這些意見。」他補充,政府計劃如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施政報告所公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由今日開始至八月五日止。公眾可將意見郵寄至香港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第一期29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或電郵至 competition@cedb.gov.hk。

  競爭法諮詢文件已上載於www.cedb.gov.hk/citb。



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