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聯合杜邦公司發展太陽能科技(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五月五日)與深圳市政府宣布合作發展首個「深港創新圈」重大科技項目,與杜邦公司合作設立太陽能研究及產業平台。

  根據今日簽訂的意向書,香港科技園公司會牽頭於香港科學園設立太陽能研發支援中心,以協助香港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太陽能及有關的科技。杜邦公司會是首間落戶進駐該中心的公司,在科學園建立其全球光伏電薄膜業務/研發中心。與此同時,深圳市政府會與香港合作,提供土地及其他設備支援太陽能科技的下游發展項目及產品製造。

  在簽署儀式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太陽能是一種潔淨和可持續產生的能源。發展太陽能科技可減少在發電過程中使用礦物燃料,從而減輕空氣污染及全球暖化的問題。是次合作設立太陽能研究及產業平台是深港聯手倡議改善環境和促進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項目。」

  曾俊華續說:「我們很高興杜邦公司選擇了在香港設立他們的全球光伏電薄膜業務/研發中心。他們的選擇確立了香港作為以創新及科技為本的公司在區內落戶的首選地區。」

  在簽署儀式上,杜邦公司全球副總裁、杜邦大中華區總裁苗思凱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蒲祿祺及深圳市副秘書長高國輝聯署意向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及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深圳方主席劉應力在場見證。

  馬時亨表示:「最新的調查顯示,全球對包括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長。這個合作項目可以協助應付這需要,並且可以產生新職位及刺激有關的科技發展,帶給香港重大的經濟效益。」

  劉應力在簽署儀式後表示:「深港合作就是要把兩地的資源優勢集合起來,形成更強大的國際競爭力。」

  他說:「這次深港兩地政府聯手設立太陽能研究及產業平台是去年五月『深港創新?』協議簽署以來首個重要合作項目,就是最好的明證。」



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