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心繫奧運中華青年大聯歡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下午(五月四日)於香港大球場出席「香港五四青年節2008」心繫奧運中華青年大聯歡活動的致辭全文:

李剛副主任、范徐麗泰主席、李家傑先生、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五四青年節2008」的壓軸活動—心繫奧運中華青年大聯歡,與各位青年朋友一起,紀念「五四運動」89周年,迎接北京奧運。

  紀念的意義在於了解國家的歷史,更在於將五四精神薪火相傳。「五四運動」是1919年由學生發起的愛國運動。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我國以戰勝國的身分參與巴黎和會,要求取消當時列強在中國的特權,廢除不平等條約,以及收回山東的主權等。但這些合理的要求卻遭到一些與會國的拒絕。消息傳回,全國人民都十分憤怒。在1919年5月4日,北京13所大學的學生首先發起集會遊行,反對巴黎和約。北京學生的愛國行動迅速得到全國各地同胞的熱烈響應和支持,最後,中國代表拒絕簽署巴黎和約。

  「五四運動」是我國近代史上一場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愛國運動。學生和青年人懷著澎湃的愛國熱情,為平等、為真理、為正義而奮鬥。「五四青年節」就是為了紀念這一場愛國運動,鼓勵青年人自強不息,熱愛國家。

  還有96天,2008年奧運會就會在北京舉行。當我們熱切期待北京奧運的時候,我們應該緊記,國家日漸富強,有能力舉辦奧運這項偉大的體育盛事,是幾十年來很多代青年人前仆後繼、發奮圖強的成果。藉著「五四青年節」,我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夠反思自己在社會上應該擔當甚麼角色,思考日後如何實現自己的理想,並履行公民責任,肩負對社會、對國家、對民族的使命。

  各位,今年是奧運年,特區政府會把握國家主辦奧運、香港協辦奧運馬術比賽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作為推廣國民教育的重點主題,加深市民對國家的認識和對民族的認同。今天《香港各界青少年迎奧運系列活動委員會》把「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奧運」兩個主題結合起來,舉辦心繫奧運中華青年大聯歡活動,有助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以及對國民身分的認同。

  借此機會,我向主辦團體致以衷心的謝意,也很高興看到多個青年團體積極參與表演,展示青年人的朝氣和活力,以及對國家主辨奧運的支持。

  各位青年朋友,你們是香港未來的棟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我衷心希望,你們能夠把握分秒,充實自己,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做一個有利香港、有益國家的公民。

  最後,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下午。

  多謝各位!



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