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奧運火炬接力圓滿結束(附圖/短片)
********************

  奧運聖火今日(五月二日)完成在中國國土第一站 -- 香港的接力傳遞,把奧運精神傳遍港九新界。

  香港區火炬接力的起跑儀式於早上十時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現場有體操、鼓樂、舞蹈和歌唱等表演,充滿歡欣熱鬧的氣氛。儀式由行政長官曾蔭權、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楊樹安、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高祀仁主持。

  曾蔭權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能夠成為奧運聖火於完成在五大洲的國際旅程後,回到祖國國土傳遞的第一站,感到無尚光榮。他說,作為國家的國際化城市,香港獨特之處令我們可以擔當橋樑的角色,連接中國和世界各地的人民。而奧運宣揚的友誼、平等、團結,亦正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

  之後,曾蔭權宣布香港區火炬接力正式開始。聖火護衛從火種燈採集火種,燃點火炬,交予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楊樹安,再交予曾蔭權。他向在場嘉賓展示火炬後,將火炬交予第一位火炬手奧運滑浪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正式展開接力傳遞。

  一百一十九名火炬手以跑步或利用馬匹、龍舟和船隻等交通工具傳遞奧運聖火,途經香港、九龍和新界多個地標和景點,包括青馬大橋、城門河、香港奧運馬術比賽場地(沙田)、沙田馬場、星光大道、維多利亞港、立法會大樓、軒尼詩道和金紫荊廣場等,宣揚奧運精神,並向世界展示香港的優美景色和亞洲國際都會的精彩之處。期間沙田馬場舉行了大型的社區慶典活動,有超過一萬六千名觀眾參加。

  負責最後一棒的火炬手多哈亞運會男子個人公路單車賽金牌得主黃金寶將火炬傳送到灣仔金紫荊廣場,並燃點聖火盆,象徵火炬接力傳遞順利完成。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閉幕儀式上致辭時說︰「今天的火炬傳遞過程,充分體現『和諧之旅』這個主題。全港市民無懼風雨,匯聚成紅色的海洋,以無比的熱情,用各自的方式,發自內心地支持每一棒的傳承,共同擁抱奧運精神。」

  他並籲請社會各界抓緊未來九十八天的每分每秒,為奧運馬術比賽作最後衝刺,以最佳的狀態迎接奧運聖火八月份在香港重燃。

   經過多項中西文藝表演節目後,聖火護衛從聖火盆中將聖火收回火種燈,象徵香港區奧運火炬接力圓滿結束。聖火由專機運往澳門,明日(五月三日)在當地進行接力傳遞。


如要重溫香港區火炬接力的盛況,請按以下連結



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