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停止向外籍傭工僱主徵收僱員再培訓徵款」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晚(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於「停止向外籍傭工僱主徵收僱員再培訓徵款」的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多謝張宇人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和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我一直留心聆聽24位議員的意見,亦非常理解議員的疑慮。但讓我再次重申,向外籍家庭傭工(下稱“外傭”)的僱主徵收僱員再培訓徵款(下稱“徵款”),我L調這是一個徵款,並不是稅,是符合政府的一貫政策,即僱用外來低技術勞工的僱主必須分擔培訓及再培訓本地勞工的費用。這是僱主的責任。而政府亦必須維持現行向外傭僱主收取徵款的安排,以確保香港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可以穩定及持續地發展,使本地的工作人口得到適切的培訓及再培訓,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以應付全球一體化及知識型經濟的挑戰。

  剛才我已經向各位議員陳述收取徵款的政策背景及維持徵款安排的需要。現在我會進一步簡介再培訓局將如何善用徵款,為本地工作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並就議員的發言作出綜合回應。

僱員再培訓局的策略性檢討
────────────

  正如我早前提及,僱員再培訓局(下稱“再培訓局”)就其日後的角色及職責完成了策略性檢討,並於本年一月發表公眾諮詢文件中提出一系列為本地工作人口增值自強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建議。為達致各項工作目標及提供到位服務,再培訓局需要穩定及可持續的資源,以維持其日後的服務和運作。

擴大服務範疇為社會儲才
───────────

  為回應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政策方針,再培訓局已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把僱員再培訓計劃(下稱“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放寬至涵蓋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程度的人士,並為此而增加了二○○七至○八財政年度所提供的培訓名額,由10萬個增至11萬個,增幅達10%。再培訓局又計劃在未來日子提供更多培訓名額,以滿足服務對象的就業需要及期望。

  剛才有議員提到,隨茈輕銂爾g濟及就業情況好轉,再培訓局課程的入讀人次近年已日漸下降,因此質疑再培訓局是否有需要繼續增加培訓名額。我要強調,本港整體經濟改善,失業率無疑下降,但我們不要忘記,再培訓局現時的服務對象已不再局限於中年低學歷的失業人士。自從放寬年齡及學歷限制後,合資格報讀再培訓計劃的人數將會大幅增加。根據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二月的數字,單計失業人口,合資格人數已由約43 900人增至接近十萬人,增幅超過100%。再者,再培訓局未來的服務對象並不會只限於失業人士,而是所有合資格的勞動人口。就整體勞動人口而言,合資格報讀再培訓局課程的人數將達269萬人。因此,再培訓局在未來的日子必須提供足夠的培訓名額,以應付原有及新增服務對象的培訓需要。再培訓局計劃在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年度分別提供15萬個及20萬個培訓名額。在增加培訓名額的同時,再培訓局亦會致力加強培訓課程的內容及提升課程的質素,務求質量並重。

優化培訓引入持續發展元素
────────────

  再培訓局明白到,在當今21世紀,僱員除了需要掌握更深更闊的職業技能之外,亦需要有自學或終身學習的能力。因此,再培訓局會調整服務理念和內容,在優化和擴展服務之餘,亦引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這是相當重要,目的是使我們的勞動人口能持續就業及提升能力。

  在諮詢文件中,再培訓局已經提出新的願景,就是為香港的知識型經濟提供靈活、優秀、適應力強的人才。而要實現這個願景,再培訓局會茩契ㄓ仱鰤V課程和服務質素。就此,再培訓局準備推動「人才發展計劃」,除了為失業和待業人士提供免費的職業技能培訓之外,亦將為在職人士提供獲資助的技能提升課程,並為整體服務對象提供通用技能訓練,包括個人素養及基礎技能(即語文、運算及資訊科技應用)培訓,並會構建進修階梯,協助各行各業人才成長,在職場上持續晉陞。

配合不同對象開展新服務
───────────

  再培訓局現正強化現有針對原有服務對象(即中年及基層的失業人士)的課程和服務,包括豐富課程內容、增加課時、加強工作體驗元素,以及就業支援等。同時,再培訓局又致力拓展培訓機構網絡,與不同培訓或專業背景的優質培訓機構合作,在不同範疇拓展具市場潛力的新課程,因應新增服務對象的就業志向提供適切培訓。再培訓局希望能在課程的闊度和深度上作出同步改進,滿足不同程度的對象的需要。

  再培訓局計劃在本年年中開始推出的新課程包括:初級秘書、會展及獎勵旅遊項目助理、採購助理、資訊科技助理、會所及康樂助理、健身指導員、導遊、保險代理、財務策劃從業員等訓練課程,日後更會陸續推出其他新課程。為使勞動人口能持續就業及提升能力,再培訓局將不斷努力,伙拍優質培訓機構,開辦更多切合就業市場需求的新課程,並提供就業跟進服務,協助學員覓得合適工作。

提升課程質素
──────

  在提升課程質素方面,再培訓局會與其伙伴培訓機構緊密合作,協助及推動培訓機構提升內部質素管理,確保有關課程獲得資歷架構認可,藉增強課程的認受性而讓學員順利銜接進階訓練,在持續進修及增值的道路上邁步向前。

  此外,再培訓局計劃於所有全日制就業掛u職業技能訓練課程中加強各類處世及工作均需要之個人素養訓練:包括工作態度與適應、人生規劃、逆境自強、溝通技巧、情緒管理、時間管理、個人財務管理、團隊精神、職業操守等訓練,以及求職就業基礎知識等,以調整學員的心態、提升學員適應轉變的能力,幫助學員持續就業。

拓展專業認證加強認受
──────────

  在知識型社會,技能專業化是社會發展及進步的標記,也是本港勞動人口面對全球化及區域化保持競爭優勢的不二法門。因此,再培訓局將致力拓展技能鑒定及專業認證,藉以擴闊學員的就業空間,協助他們踏上專業階梯。再培訓局在去年與廣東省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合作,以「保健按摩師」為起點,在香港為畢業學員進行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方便他們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再培訓局正計劃進一步拓展這方面的合作,在現階段會以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初級及中級為限,就個別工種提供一條龍服務,為培訓對象提供免費的培訓、考核及認證服務。

  本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及資訊中心,需要具備專業資格的人才從事相關崗位,而再培訓局正計劃加強與這些行業的合作及溝通,協助有志入職的人士透過培訓計劃考取專業資格,投身有關專業。

與工商界及僱主的合作
──────────

  再培訓局一向茩姣P僱主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使培訓課程能緊貼就業市場的需要及變化。僱主的參與及聘用畢業學員,正是培訓計劃的成功要素。為達致這個目標,再培訓局需要與各業界的僱主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讓更多僱主認識及善用該局的服務。在未來的日子,再培訓局將會加強與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及社會企業)合作,以了解他們對勞動力及技能的需求,並設立行業諮詢網絡,讓包括僱主在內的相關持份者參與設計課程,令培訓課程更切合行業的需求。

  此外,再培訓局將致力分析各高增長行業的培訓需要,並會積極研究提供一條龍式的機構人力資源健康檢查計劃,委託專業機構為中小型企業及社會企業分析其人力資源的技能需要。再培訓局亦會協助僱主整合、制訂以及推行職業培訓、在職技能提升計劃等項目,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再培訓局的度身訂造課程一向是為個別僱主提供服務。課程內容由再培訓局、僱主及培訓機構共同制訂,以確保能配合僱主需要。再培訓局將在開辦度身訂造課程的工作上加大力度,並以中小型企業及社會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特設的培訓課程,協助他們解決在招聘及培訓上的困難,同時為學員拓闊就業出路。

提供技能提升課程
────────

  政府在二○○一年撥款4億元設立技能提升計劃,為本港基層在職工人提供針對性技能訓練。計劃自推出以來成效理想,獲得社會各界包括僱主及僱員高度評價。過去僱員再培訓計劃是主力為失業人士提供轉職前培訓,而技能提升計劃則為基層學員提供針對性在職培訓。這兩項培訓計劃在課程設計及銜接上如能互相配合,定能讓僱主及僱員獲得更大裨益,亦能有效地善用培訓資源。就此,再培訓局計劃最快由二○○九至一○年度起逐步提供資助的技能提升課程,協助在職人士自我增值,提高競爭力。由於本港大部分企業都是中小企,一般缺乏培訓員工的資源和經驗,相信再培訓局可為中小企業及社會企業提供所需的培訓服務。

推行一站式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的先導計劃
───────────────────

  為配合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先導計劃,試行一站式就業支援模式,再培訓局將會加強再培訓資源中心的服務,於本年九月以試點形式在深水鶧炡]立「一站式」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中心將會因應使用者的需要,提供不同層次的服務,包括諮詢以至個案管理服務,協助個人規劃職業生涯及訂定目標,並提供培訓轉介、就業輔導,以及工作配對等服務。

  作為試驗計劃中的特別試點,有關政府部門會轉介一些有特別就業困難的人士到新設立的「一站式」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接受特別支援服務。服務內容會因應有關學員的背景、過去曾接受的援助而設計,再培訓局會嘗試以創新手法為這些人士服務,以期重燃他們的就業意欲。

  對於有特別就業困難的學員,再培訓局亦會考慮為他們提供深化求職技能訓練,讓他們進一步提升個人質素,強化個人的就業意欲及職業取向、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等。再培訓局會與勞工處磋商及合作,幫助他們投身勞動市場。

為弱勢社群提供適切培訓及就業支援
────────────────

  再培訓局希望透過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服務,協助弱勢社群,包括待業待學青少年、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更生人士、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等獲得所需的培訓及機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例如,再培訓局會為少數族裔人士開辦更多以英語授課的就業掛u培訓課程,並為他們籌辦「職業中文」課程,訓練他們聽、講、讀、寫中文的能力,以提高受聘機會。再培訓局亦會積極探討為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合適的培訓課程,幫助他們在獲釋後再次投入社會。在二○○八至○九年度,再培訓局將會為弱勢社群而設的特別計劃提供合共約9 500個培訓名額,當中包括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社區共融課程所提供的3 000個培訓名額。

試辦社區共融課程
────────

  為協助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積極投入就業市場,使社會上每個人都能「人盡其才、發揮潛能」,再培訓局計劃以天水圍為試點,開展兩項以社區為本、協助學員提升通用就業技能為目標的「社區共融」課程,協助區內有需要人士開展職涯規劃,並加強其對社區、本地的職場文化、求職技巧的認識;提升個人價值觀;教授心理健康、情緒及壓力處理技巧、溝通技巧,使他們能夠更快融入社會,並確立就業目標。有關課程將提供合共3 000個培訓名額。如計劃成效理想,再培訓局會把服務推展至其他社區。

結語
──

  自成立以來,再培訓局一直關顧失業人士,致力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在過去經濟困難的時候,協助了不少有需要的市民重投勞動市場。不過,礙於資源所限,再培訓局過往的主要服務對象只限於30歲或以上、具初中或以下學歷的失業人士,每年的總開支約為4億元。隨茼A培訓局擴大服務對象及培訓範疇,再培訓局將會肩負起新策略性角色及職能。除了增加培訓名額以應付原有及新增服務對象的需要外,再培訓局亦會落實策略性檢討報告的建議,並如我剛才所介紹,全面加強培訓課程內容、提升課程質素、擴隍A務範疇等。為了逐步推行各項檢討的建議,再培訓局預計今個財政年度的總開支需要11億元;而隨茼A培訓局全面推行各項措施,預計在二○○九至一○年度及以後的開支也會進一步增加。

  主席女士,我想扼要回應部分議員剛才的發言,請容許我說,其中是充滿很多誤解、很多誤會,甚至有些誤導,例如有些議員形容我們向外傭僱主收取的徵款是不光彩、不君子、無賴、走後門、繞過立法會、名不正則言不順,很多這類批判性言詞;有議員質疑徵款沒有法律基礎,甚至違憲及帶有歧視性;亦有議員認為徵款是向弱勢社群的外傭開刀;有些議員則認為徵款是由於二○○三年時財赤,而純粹為彌補財赤。請容許我在此扼要說,很多關於徵款及外傭最低工資的爭議,在過往幾年已反覆在議會上交代,亦曾於司法覆核時在法院內交代了。事實上,我們所有理據亦已獲上訴庭接納,所以司法覆核才無法進行。相信大家亦清楚知道,我亦不在此重複所有司法理據。我想扼要說出幾點,首先,徵款本身是真正由僱主繳付,並不是從外傭工資中扣除,我相信在座很多議員亦有聘請外傭,你們也不會這樣做。第二,外傭工資在二○○三年調低了400元至3 200元之後,在過去幾年,正如議員剛才清楚說出,已調升了三次,增加了210元,最新是3 480元。至於周梁淑怡議員剛才提及的調整機制,實際上是勞福局的工作,並非入境處的。這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機制,實行了很長時間,是基於一攬子的經濟指標。至於為何要減薪呢?由於一九九九至二○○三年時,根據當時通縮情G,我們便根據指標去做,絕對跟徵款是兩碼子的事,是兩回事,沒有任何關係,我希望大家明白這一點。

  我很高興知悉今晚有些議員對於再培訓局的發展方向認同,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我剛才已詳細介紹了再培訓局的新定位及新路向,我期望各位議員能一如既往,繼續全力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並給予寶貴意見,共同為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質素而努力。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多謝。



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