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增加航班升降數目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楊孝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在今年的復活節假期期間,香港國際機場的單日航班升降數目,在三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分別創下了九百○六及九百四十五架次的紀錄,遠高於每日平均的八百一十架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為處理上述長假期的額外升降航班增撥了多少額外資源(包括人手);

(二) 當局會不會考慮持續維持上述的每日航班升降高紀錄,而不是按照在二○○七年五月公布的計劃,把跑道航機升降容量逐步增至二○○九年的每小時五十八架次,然後再增至二○一五?的每小時六十八架次;如果會,當局維持該紀錄的計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有關的條件限制是甚麼;及

(三) 鑑於當局在向本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二○○八年三月十七日的會議提交的討論文件中表示,正研究所需的額外人力資源,以落實香港的空域及跑道航機升降容量顧問研究就進一步提高跑道航機升降容量而提出的建議,當局在研究所需的人力資源時,會考慮甚麼因素,並會在何時把詳細方案提交本會的有關委員會考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部負責二十四小時為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航班提供航空交通管理、航行資料及其他相關服務。在平常日子,為確保航空交通安全及暢順運作,民航處每日須調派一百○三名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於早上七時四十五分至晚上十時時段內分兩班值勤,該段時間內的航班流量約佔整日的百分之八十。在二○○八年三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復活節航班流量高峰期,民航處於每天早上七時四十五分至晚上十時時段內平均增加了六個百分比的額外人手,以應付增加了的航班。民航處通過不同的臨時措施,如縮短員工休假、臨時延長值班時間和減少培訓課程,以提供額外人手,但這些措施長遠來說並不可持續使用。

(二) 民航處需要通過臨時增調額外人手加強航空交通管理能力,才能應付復活節假期期間所錄得的高航班流量。以航空交通管理部的現有人力資源,民航處不能持續維持這樣高的航班流量水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復活節假期期間,額外增加的航班主要是使用了非高峰時段內 (如早上九時至十時及晚上八時至凌晨十二時時段)未被使用的跑道升降時刻。在有需要時,民航處會繼續彈性調配人手,以盡量應付額外增加的航班。

  財政司司長在二○○八/九財政預算案演詞中公布計劃,將跑道航機升降容量增至二○○九年的每小時五十八架次,然後再陸續增至二○一五年的每小時六十八架次。由於落實有關計劃需要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例如採用更有系統和劃一的空管運作模式、重新劃分空域扇區、開設新航空交通管理職位去加強現時本地流量管制安排、改善飛行運作方式等,因此難以加快落實有關計劃。再者,各有關單位將需時培訓人員以熟習新措施。民航處也要就新措施進行仔細評估以確保安全。新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將於二○一二年年底投入服務,新的空管系統的功能和系統容量均會得以加強和改善,我們預計將會有空間容許進一步提升跑道航機升降容量。

(三) 政府不時檢討航空交通管理的人力資源,以確保香港能夠享有安全、有秩序及快捷的航空交通。為應付短至中期航空交通的預計增長,我們已預留款項,於未來五年內增設三十二個航空交通管制主任職位。為達到將跑道航機升降容量增加至二○一五年每小時六十八架次的目標,我們預計民航處需要增設與航空交通管理職責有關的職位。我們正研究所需的人力資源,當中會考慮到航空交通的增長、空中交通的模式、所需改善措施、香港國際機場基礎設施的發展計劃及落實安全管理程序的所需人手。所需人手的數目亦需考慮到新入職人員由受訓到成為合資格航空交通管制主任需時五年,而民航處可以培訓的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的數目亦受到在職培訓工作崗位及合資格的導師的數目所限制。我們會在本財政年度內按既定程序申請所需資源。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