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該年度截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整體支出為港幣2,348億元,收入為3,584億元,因此有1,236億元的盈餘。

  政府發言人表示,1,236億元的盈餘數字,比對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測的1,156億元盈餘增加了80億元。他表示,財政狀況改善,主要是由於在剛過去的財政年度的後期,利得稅及印花稅的收入較預測多。年度收入較預測多出55億元。

  同時,主要由於各部門厲行節約、應用則用,因此該年度的實際開支較預測減少了25億元。

  財政儲備在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為4,929億元,較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的3,693億元儲備增加1,236億元。

  發言人補充說,所有數字均為臨時數字,有待年度帳目的最後結算作實。不過,根據經驗,即使臨時數字有變動,幅度也不會很大。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綜合帳目(臨時數字)

        二零零八年三月  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23,868.4      358,445.3
開支      (23,677.3)    (234,790.9)
        ______    _______
盈餘        191.1      123,654.4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1)  (321.0)    (124,748.3)
非銀行業       129.9       1,093.9
外來          -         -
          -----    ------

總額        (191.1)    (123,654.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府債項(截至三月底)(註釋2)         
港幣20,064.4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三月底)(註釋3)     
港幣4,094.8百萬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表二:財政儲備(臨時數字)

          二零零八年    二零零七至
          三月       零八年度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492,727.5     369,264.2

加:綜合盈餘       191.1     123,654.4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492,918.6     492,918.6

註釋:

1.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2.截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債項總額為200.644億元,這包括:

(i)尚未償還予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的26.376億元隧橋費收入債券。政府將以其擁有的收費隧道及橋樑所收取的隧橋費收入淨額,償還給香港五隧一橋有限公司。上述未償還的隧橋費收入債券將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數償還;及

(ii)總值174.268億元的零售債券及機構票據(包括12.5億美元票據)。其中27億元的零售債券將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到期,而機構票據共147.268億元則於二零零九年七月至二零一九年七月期間到期。

3.包括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電影貸款保證基金及為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行業而設的貸款擔保計劃所作的保證。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