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較早前當局表示會研究為全港12歲以下的兒童免費注射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該研究有何最新進展,以及當局會否在下次流感高峰期來臨前落實該研究的建議;及

(二) 鑑於有報道指當局委託大學就將新疫苗或混合疫苗(包括肺炎球菌疫苗)納入本地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研究已經完成,該項研究的結果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參考該研究的結果,並在短期內更新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每年的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是根據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而制定的。委員會每年參考世界各地最新的科研結果及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並因應本港的情況,建議某些高危組別人士接種流感預防疫苗。委員會將於短期內就2008-09年度流感季節預防疫苗注射作出建議,政府會考慮有關建議,並在今年夏天或之前制定來年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所涵蓋的目標組別。

(二) 壎芵p委託了香港一所大學進行研究,檢討將數種新疫苗或混合疫苗(包括七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甲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及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納入本地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該研究已接近完成,報告將於短期內提交。委員會會研究有關結果,並向壎芵p作出建議。而壎芵p在決定將一種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前,必須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流行病學情況;因疾病而造成的醫療負擔;疫苗的安全、效能、副作用、成本效益和供應;公眾對接種有關疫苗的接受程度;是否有其他的預防方法;以及接種疫苗的行政安排等。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