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九龍地區的道路交通噪音問題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柱銘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九龍地區的道路交通噪音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東九龍走廊、西九龍走廊、太子道東、太子道西及龍翔道的交通噪音測量數據,以及該等道路的交通噪音情況是否有惡化跡象;

(二) 過去三年,政府每年接獲涉及上述路段的交通噪音的投訴數目;及

(三) 現時上述路段有否設置隔音屏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加設?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環境保護署過往曾在上述路段附近的住宅在不同的時間測量交通噪音,結果如下:

地點               噪音水平-分貝(A)
東九龍走廊(向漆咸道北和九龍城道)  74 – 84
西九龍走廊(近通州街)        80
太子道東(近采麊廑憿^        80
太子道西(近窩打老道僑苑大廈)    80
龍翔道(近黃大仙下h及新光中心)   75 - 77

  有關路段屬市區內繁忙的幹道,由於其車輛流量在過往三年並沒有大改變,因此該等路段的交通噪音水平總體上也不會有大變化,情況沒有惡化。

(二) 環境保護署在過往三年接獲涉及上述路段的交通噪音的投訴數目如下:

       2005年    2006 年    2007 年
東九龍走廊   0      4       4
西九龍走廊   13      17       6
太子道東    1      0       0
太子道西    2      3       0
龍翔道     1      1       2

(三) 政府分別於一九九六年及一九九八年,當西九龍走廊(渡船街段及櫻桃街段)及龍翔道(近澤安村、畢架山花園及筆架山)進行道路擴闊及改善工程時,一併加設了隔音屏障,以改善鄰近受交通噪音影響住宅樓宇的情G。

  至於其他受高噪音影響的現有道路,政府會研究技術和資源因素,以考慮是否可加建隔音屏障。技術因素包括:

1) 隔音屏障/隔音罩會否阻塞緊急通道或妨礙救火工作;
2) 隔音屏障/隔音罩會否影響道路安全或阻礙行人和車輛進出;及
3) 是否有足夠空間及結構承托力(適用於天橋)加建隔音屏障/隔音罩。

  按上述的技術研究,政府發現上述路段不能加建有效減低交通噪音的隔音屏障。

  為了緩減交通噪音,路政署已在西九龍走廊、東九龍走廊天橋、太子道東、及龍翔道適合的地點鋪設了低噪音物料。路政署會繼續留意有關路面及行車天橋接縫的情況,在有需要時為路面進行維修及保持路面的接駁位盡量平滑,確保低噪音物料能發揮最佳的減音效果。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