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人口政策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研究如何鼓勵生育、提升和培育人力資源,並制訂相關策略和可行措施。然而,除了推廣社區幼兒護理及由2007-2008年度起提高子女免稅額外,當局並無其他具體的鼓勵生育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制訂人口發展策略方面的進展如何,以及將於何時推出有關政策;及

(二)當局會否考慮進一步提供經濟誘因,例如效法新加坡及意大利當局,向新生嬰兒的家庭發放獎金,或參照挪威、德國及芬蘭等歐洲國家的做法引入育嬰假,以鼓勵生育,從而紓緩人口老化的壓力?

答覆:

主席女士:

  成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目的,是為了更有效地推行人口政策的規劃及協調工作,而有關政策局/部門則會繼續負責推行所屬政策範疇下的個別措施。督導委員會一直有監察各政策局在推行人口政策相關措施的情況,務求當局在規劃各項服務時能考慮本港未來人口結構的變化。這些措施包括2007年施政報告為優化人口而提出的四個須優先處理範疇下的措施(即提升教育質素、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吸引優秀人才和推行醫療體系改革)。

  在鼓勵生育方面,我們除了推行稅務措施以鼓勵生育(即第1名至第9名子女每名子女可享有50,000元的免稅額,及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可獲額外的50,000元子女免稅額),我們亦逐步推行其他措施(例如各類提升教育質素的措施),以達至優化人口的目的。

  為減輕父母在教育方面的負擔,政府由2007/08學年開始推行「學前教育券計劃」,向合資格家長發放學費資助。此外,政府會由2008/09學年起,把免費教育延伸至公營中學的高中年級,並會為修畢中三後入讀職業訓練局全日制課程的學生,提供全面資助。政府亦致力發展優質教育,例如由2009/10學年起在小學逐步實施小班教學、推行新高中學制等。這些措施將有助進一步提升教育質素,幫助學生全人發展,及擴闊他們在本地及海外升學及繼續進修的途徑。

  為協助因工作等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其子女的父母,政府亦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種日間幼兒照顧服務,並致力推行更具彈性的幼兒服務,以配合家長的實際需要。除了各種現有服務,我們將在2008-09至2010-11三年間,增撥合共4,500萬元,以推廣不同形式和更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以及加強日間寄養服務。

  督導委員會曾經探討香港應否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包括提供進一步的財政誘因)以鼓勵生育。督導委員會認為生兒育女的決定是個別夫婦很個人的選擇。夫婦在作出是否生育的決定時,會考慮很多因素,經濟因素只是其中的一項。其他考慮的因素包括他們是否喜歡小孩、生育後的生活方式改變、兒女的教育問題,以及照顧子女的安排等。因此,政府不宜透過政策影響個人的生育決定。外國的經驗顯示,某些生育率偏低的國家亦推行一些鼓勵生育的措施(如發放嬰兒獎金,或設有育嬰假期),但這些措施對提高生育率的成效並未獲肯定。雖然如此,督導委員會同意應透過家庭議會及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的工作(例如提供多種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及更具彈性的幼兒服務),以締造一個有利建立家庭的環境,及提倡以家庭為核心的社會價值。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