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Wilfred(委員會主席王英偉)、Christine(社聯總裁方敏生)、文穗 (社總/大聯盟代表吳文穗)、Nelson(港大社工系教授周永新)、KS(楊家聲以個人身份出席)、各位嘉賓、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引言
──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今天由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主辦的研討會。

  獨立檢討委員會自今年一月成立以來,在王英偉主席的領導下,一直盡心盡力,以認真、客觀的態度,通過高透明度的過程,全面檢討整筆撥款制度。據我所知,委員會現正透過不同途徑收集意見,並已召開了11次諮詢會議,與合共約60個團體會面。委員會更特別在今日舉辦研討會,開放討論平台,讓業界、工會、服務使用者及其他持份者聚首一堂,表達意見,以收集思廣益之效。對於委員不辭勞苦,在百忙之中付出時間和精力,為社福界服務,我要向他們致以由衷的謝意。

政府全力支持社福界
─────────

  記得在去年上任後不久,我曾對大家說,我非常關注社福界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所面對的困難,並承諾會想辦法協助業界。

  過去十個月來,我們一直積極回應業界的訴求。首先重新召開了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非政府機構的管理層、員工工會,以及服務使用者的代表。政府十分重視他們的意見,並期望通過督導委員會加強溝通,確保整筆撥款津助制度行之有效。

  此外,政府在過去數年間已向津助機構提供了合共二十四億元的過度期補貼及特別一次過撥款,去年又因應公務員薪酬調整而向機構提供了三億三千萬元的額外經常撥款。然而,我們了解到津助機構仍然面對一定財政困難,因此在去年年底向津助機構提出一系列涉及約三億元的紓緩措施,包括從獎券基金撥出二億元,以鼓勵機構重組架構及重整服務。

  另一方面,我亦致力為社福界爭取資源,由今個財政年度起,向津助機構特別增撥每年二億元額外經常撥款,以協助機構加強行政支援,並提升福利服務的質素,正面回應社福界多年來對調整基線撥款的訴求。

檢討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

  除了資源問題外,我知道業界對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運作模式也有不少意見。整筆撥款制度既獲津助機構廣為採納,定有其可取之處。但我亦同意,現在是時候仔細檢視這個實行了七年的制度,以探討是否有改進的地方。舉例說,津助機構是否有空間加強管治,以及提升在運用公帑方面的效益呢?在跟進投訴方面,又可否處理得更妥善呢?這些問題都是成功落實整筆撥款制度的關鍵,必須認真探討和處理。這亦正是我在年初決定委任獨立委員會檢討整筆撥款制度的原因。

結語
──

  各位朋友,檢討整筆撥款制度,找出改善方法,對社福服務的未來發展影響深遠。我期望各位在研討會上踴躍發表意見,供委員會參考。

  至於領導檢討工作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你們更是任重道遠,在此讓我再次感謝你們的無私奉獻。我對你們期望甚殷,我深信你們在充分諮詢業界後,定能向政府提出有用及中肯的建議,完善整筆撥款制度。

  謝謝。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