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勞工界職安健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勞工界職安健講座」的致辭全文:

李(鳳英)議員、王(國興)議員、鄺(志堅)議員、各位勞顧會成員、各位來賓、各位工友:

  首先,我要感謝主辦機構邀請我出席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勞工界職安健講座」。

  今天晚上,我的心情頗為沉重。星期二在長沙灣發生了一宗地盤工業意外,一名三十四歲的工人鄧先生意外身亡,他八十多歲的父親在接獲噩耗後亦暈倒不治。一宗意外奪去兩條人命,遺下兩名孀寡、兩名年幼的孤雛;六口之家在一夜之間破碎。

  翌日傍晚,我到愛民h慰問鄧先生的家人,看到鄧老太虛弱無助,鄧太太不住飲泣,兩名小女孩若有所失,一家愁雲慘霧,令我十分難過,感慨良多。

  《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在一九九七年通過,一九九八年正式實施,把保障職安健的工作全面擴展至不同行業。十年來,在政府、職業安全健康局、業界團體、僱主和僱員等共同努力下,本港職安健的表現確實已持續顯著改善。

  讓我們看看一些數字。在這十年間,職業傷亡數字及千名僱員傷亡率由一九九八年的63,526 宗和26.7,分別下降至二○○七年的43,979宗和16.9,跌幅分別為30.7%及36.9%。

  建造業方面,一九九八年建造業的千名工人意外率為247.9,即大約每4名工人便有一人受傷;到了二○○七年,千名工人意外率大幅下降至60.6,即約每17名工人有一人因工受傷,跌幅超過70%。

  然而,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字在各個行業中仍然是最高的。二○○七年建造業錄得19宗致命工業意外個案,比二○○六年的16宗多3宗,升幅為18.8%,情況令人關注;亦顯示我們在職安健方面的工作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政府非常重視近期發生的幾宗嚴重工傷事故,勞工處正徹查事件,並會加強執法和推廣的工作,防止意外重演。今年首季成功檢控的個案達478宗,較去年同期的412宗上升13.6%。

  我屢屢強調,工傷事故一宗都嫌多。我們從這宗慘劇可以看到,工傷事故不但賠上員工的健康,甚至性命,更為他們的家人帶來難以彌補的創痛,造成畢生的遺憾。

  工傷事故也對員工士氣、工序安排、公司形象,以至經濟效益及生產力等帶來的負面影響。二○○七年,勞工處處理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共46,167宗,其中包括227宗死亡個案;支付給受傷僱員及身故僱員遺屬的補償金額超過10億9千萬港元;損失的工作日數共192萬多日。每宗個案平均補償額近2萬3千多元,每名僱員大約損失42個工作日。由此可見,整個社會也要付上龐大的代價。

  預防工作意外的發生固然重要,如何協助受傷的員工回復健康,重投社會同樣重要。今天晚上,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部、中文大學運動科學及體育系以及九龍西醫院聯網職業醫學部的四位代表與大家分享的訊息正好說明這一點。其中提到的職業健康診所、復康計劃和伸展運動都是保健復康的重要環節。職業健康診所的設立主要是預防、診斷及治療職業病,促進在職人士的健康;復康計劃旨在為因工受傷的員工提供復康護理服務,使他們早日復原,重回工作崗位;而伸展運動則可令員工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減少意外的發生。

  今日四位講者的講題雖各有不同,但信息一致,就是積極建構安全健康的社會,讓人人都能夠「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我希望各位出席者能夠把在講座所獲得的資訊,應用於日常工作中,並與其他工友分享,好讓講座能惠及更多僱員。

  我要衷心感謝主辦這次活動的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和職業安全健康局多年來與政府通力合作,積極推動職安健立法、公眾教育及勞資合作等工作,貢獻良多。我要再一次呼籲僱主為僱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就各項工序制訂和實施安全施工方案;而僱員則應與僱主充分合作,採取合理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讓我們共同努力,不斷改善香港的職安健的情況,朝荂u零意外」的目標進發。

  多謝各位。



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