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感謝多位議員在上週辯論的發言中,就福利、勞工事務和人力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及有建設性的意見。議員特別關注到近期物價上漲對基層市民的影響,其實政府也同樣關心弱勢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的需要,並會繼續致力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

  預算案為扶助弱勢社群及低收入人士提出一系列措施,以紓緩通脹帶來的壓力。其中兩項建議,即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和向每名月薪不超過10,000元人士的強積金和屬界定供款計劃的職業退休計劃人士一次過注入6,000元,正是專為協助「三無」人士,即無繳交薪俸稅、無繳納差餉,以及無領取綜援的基層市民,讓他們分享經濟成果。由此可見,二○○八至○九年度的預算案是一份全方位回饋及支援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預算案。

調整綜援金額以應付通脹
-----------

  政府明白,食品價格上漲對綜援家庭的影響特別顯著。因此,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已建議額外發放一個月綜援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並承諾在年中提早根據現行機制調整綜援金額水平,以紓緩物價上升對綜援受助人的影響。社會福利署亦會參照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的變動調整綜援金額。在社援指數的各項消費項目中,食品是最主要的開支項目,佔55.3%,所以綜援金額的調整應該可以充分顧及食品價格的變動。較早前,我們已就有關建議諮詢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待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便會盡快落實建議。

  至於租金方面,大部分(約87%)綜援受助人獲發的租金津貼仍足夠支付實際租金。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是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私人房屋租金指數的變動而調整,而這租金指數是由政府統計處按月編製,以量度開支較低的非綜援家庭的私人房屋租金走勢。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指數的變動。此外,政府亦會根據既定機制調整綜援計劃下其他各項特別津貼。

檢討高齡津貼
------

  大家都很關心長者,他們不僅曾為香港過去數十年來的發展作出很多貢獻,也是社會的重要成員,理應得到政府、社會,以及家人的敬重、關心和愛護。為了讓長者分享經濟成果,同時紓緩通脹所帶來的壓力,我們會在財政預算案通過後盡快發放一筆過3,000元給每位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這項建議會讓超過47萬長者受惠,涉及約15億元的開支。

  我們了解社會人士對增加高齡津貼金額的訴求,勞工及福利局正就高齡津貼進行全面及深入的檢討,致力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的長遠方案,為真正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到位支援,同時確保社會可以持續地承擔有關開支。

  我們會詳細研究有關數據,包括本港人口老化的未來趨勢和速度,亦會檢討高齡津貼是否需要重新定位、現行安排是否可長遠持續,以及如何找出有需要的長者,讓他們獲得更適切幫助等。我們會持開放務實的態度,務求集思廣益,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才釐定長遠方案。我們希望可在本年年底前得出結論。

  我想藉此機會重申,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長者,即使擁有自住物業,仍可以申請綜援,以應付生活需要。有需要的長者應盡早聯絡社會福利署。

  有議員建議進一步放寬領取高齡津貼的離港時限,我承諾會在檢討中一併研究。但我希望議員明白,高齡津貼是一項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經費全部來自政府的一般收入,因此必須確保公帑是用在以香港為長期居住地的香港居民身上。

縮短住宿服務的輪候時間
-----------

  不少議員亦十分關心需要住宿服務的長者和殘疾人士,希望政府能盡快增加宿位供應,以縮短申請津助宿位服務的輪候時間。其實政府向來都很重視長者及殘疾人士對資助宿位的需求,並已不斷投放資源,增加資助宿位的整體供應。

  在安老院舍服務方面,資助宿位已由一九九七年約16,000個增至二○○七年約26,000個,增幅達60%。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尋求資源增加供應。但我必須強調,並不是每位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都必須入住政府津助的安老院舍。在家人、護老者,以及各類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支援下,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也可以居家安老。事實上,現時在輪候冊上的長者中,約有半數正接受不同形式的資助或服務,包括資助社區照顧服務或藉綜援資助入住私營安老院舍。

  我們明白議員期望縮短資助安老宿位的輪候時間。然而,隨茈輕銂漱H口高齡化,單靠不斷增加資源開設安老宿位,並不能應付持續增長的需求。勞工及福利局會繼續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研究長者服務的長遠規劃,回應社會的訴求。安老事務委員會已決定進一步研究前扶貧委員會就資助安老院舍輪候情況提出的建議,探討如何確保投放於資助院舍服務的資源可用於最有需要的長者身上;亦會研究如何推動優質私營院舍服務的發展,以及鼓勵個人、家人和社會共同承擔責任,照顧長者的需要。我們預計有關研究可於明年初完成。屆時,我們會仔細審議有關研究結果,以釐定未來的方向。

  在殘疾人士院舍服務發展策略方面,最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已明確訂明,我們會規管私營院舍的運作、支持非政府機構發展自負盈虧的院舍,以及和繼續提供受資助院舍服務,藉促進私營、自負盈虧和資助院舍三線並行的策略,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選擇。同時,我們會繼續發展多元化的長、短期住宿服務、日間照顧和社區支援服務,以迎合殘疾人士的不同需要。

  政府現時共提供超過10,600個資助宿位予有需要的殘疾人士。在二○○七至○八年度,政府已增加撥款5,200萬元,開設490個新宿位。在二○○八至○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再額外得到5,300萬元撥款,增加490個住宿服務名額。我們日後會繼續尋求資源,務求每年都可穩定增加資助宿位名額。

為殘疾人士提供交通補貼及票價優惠
----------------

  除了加強各種資助服務,我們亦積極鼓勵殘疾人士更多外出參與社交活動,全面融入社會。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向12至64歲領取傷殘津貼和殘疾程度達百分百的綜援受助人,每月額外增加200元交通補貼,這計劃每年涉及的開支共2億3,000萬元,估計會有96,000名殘疾人士受惠。

  這項措施充份顯示政府對殘疾人士的重視及關懷。提供現金交通補貼既可靈活地滿足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又可在短時間內落實,是既務實又及時的方案。不過,我們知道有不少殘疾人士組織和議員仍希望公共交通機構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為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優惠。政府會繼續努力游說各公共交通機構提供優惠。

擴展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至其他地區
----------------

  談到交通費,有議員建議將為四個偏遠地區的失業人士和低收入僱員而設的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擴展至全港各區。讓我在此重申,計劃的原意是為居住在四個指定偏遠地區的失業人士和低收入僱員提供誘因,以有時限津貼鼓勵他們「走出去」,尋找就業機會。我們考慮到這四個指定偏遠地區幅員廣間A即使在同區往返亦涉及相當高昂的交通費用,所以為鼓勵這四區居民就業,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便建議放寬計劃的跨區工作規定。換言之,無論申請人是在區內或跨區工作,如須自費乘搭交通工具往返居所及工作地點,便符合資格申領交通津貼。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高外出工作的誘因,協助受惠對象持之以琚A養成工作的習慣,我們亦建議把領取津貼的期限由現時的6個月延長至12個月,並因應過去一年低收入僱員的薪金已上升,建議將申請人的收入上限由5,600元調高至6,500元。

工資保障運動
------

  就最低工資的議題,有議員促請政府盡早落實立法工作。我想藉此機會重申政府的一貫立場。正如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所說,我們會在本年十月就工資保障運動進行全面總結性檢討,如果結果顯示運動的成效不彰,政府會為清潔工人和保安員立法落實最低工資規定。我們現正作兩手準備,一方面積極推動工資保障運動,另一方面又茪漍i行立法的前期準備工作。如果全面檢討結果顯示自願參與的模式成效不彰,便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盡快提交條例草案,為清潔工人及保安員推行最低工資規定。

維持僱員再培訓徵款
---------

  有議員要求政府停止向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僱主收取僱員再培訓徵款(徵款)。我想作出回應,要保持經濟活力和競爭力,香港必須培養高質素的人力資源及勞動人口。雖然本港的經濟情況近年已有改善,但社會仍然面對經濟轉型和勞動力錯配問題,而且人力培訓和增值的需要亦不再局限於低技術低學歷的中年人士。因此,政府需要確保本地的工作人口得到適切培訓及再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裝備他們,以應付知識型經濟的挑戰。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再培訓局會動用向外傭僱主收取的徵款,全面擴大僱員再培訓計劃,包括將年齡限制由30歲放寬至15歲,並把學歷限制由中三或以下程度放寬至副學位或以下程度。有關措施已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實施,而再培訓局亦已開始運用向外傭僱主收取的徵款,以應付其運作及服務開支。

  此外,再培訓局於早前就其日後角色及職能完成了策略性檢討,並於本年一月發表諮詢文件,提出一系列建議,為本地工作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因此,再培訓局今後的服務對象及範疇都會比過往大幅增加;而為達到各項工作目標,再培訓局需要穩定資源以應付其經常性開支。因此,政府現階段認為有需要維持向外傭僱主徵收徵款的安排,以確保培訓及再培訓服務可以穩定及持續地發展。

結語
--

  主席女士,扶貧紓困和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質素都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政府的角色是締造適合環境,通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協助低收入人士就業,同時要推動基建工程,創造就業機會,擴大培訓計劃,以幫助中年及基層人士自我增值,提升技能和競爭力,應付不斷轉變的就業市場。此外,我們也不會忽略長者、經濟上無法自給人士和弱勢社群的需要,會一如既往繼續為他們提供社會保障作為安全網,幫助他們應付基本生活需要。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內所列的措施,已充分展現特區政府對這些群體的關懷。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支持2008年撥款條例草案。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