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多次在星期日發現有不同形式的活動於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以致該專用區水洩不通。行人不但沒有自由活動的空間,甚至連穿過該專用區也十分困難,感到非常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接獲有關上述情況的投訴數目和性質;

(二) 鑑於根據運輸署網站的資料,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包括設立行人專用區)的其中兩個目的,是改善行人的安全及流通情況和改善整體行人環境,政府有否評估上述行人專用區的情況是否與該兩個目的背道而馳;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 會否檢討現時上述行人專用區的使用情況,並作出改善,以達到第(二)項所指的目的;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三個部份,我的回答如下:

(一) 過去三年,我們接獲一宗有關星期日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內的活動對行人構成阻塞的投訴,有關投訴在本年一月接獲。

(二)及(三) 行人專用區的設立可使人車分隔,改善整體行人環境、安全及流通情況。運輸署認為被劃為行人專用區的道路,包括星期日的遮打道,整體行人環境、道路安全及人車流通情況皆有所改善,合符設立行人專用區的原意。如行人專用區內有活動造成阻塞,各相關執法部門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行人專用區的情況,以確保其實施合符設立原意。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