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物的評審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就應否將任何地方、建築物、地點或構築物列為法定古蹟或歷史建築所作出的評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有否指引訂明:

(一)有關的評審報告須上載政府網站,供公眾閱覽,或須公開該等報告讓公眾查閱;若否,政府會否考慮制訂相關措施,以及可否安排將過去五年獲評定為法定古蹟或歷史建築的個案的相關評審報告上載政府網站,供公眾查閱;

(二)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在討論上述個別評審個案時,有關會議須公開進行;若否,政府會否要求古諮會考慮制訂相關指引;及

(三)古諮會須就上述個別評審個案舉行公聽會,讓公眾就有關個案向該委員會表達意見;若否,政府會否要求古諮會考慮制訂相關指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所有在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公開會議討論的文件及相關的會議紀錄,包括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物的評審、發展和保育方案,都會上載於古諮會的網頁,供公眾閱覽。此外,所有法定古蹟及其簡介,以及所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物的名單都已上載互聯網,市民亦可於香港文物探知館的參考圖書館查閱法定古蹟和已評級歷史建築物的檔案資料。

(二)古諮會為了增加其透明度,自二○○五年九月開始,已設立公開會議,歡迎公眾旁聽。現時,大部分議題,包括歷史建築物的評級和有關的發展、保育方案,如皇后碼頭的評級和活化再利用中區警署建築群,都在公開會議中討論。若有關的歷史建築物涉及機密資料或敏感問題,如私人業權等,古諮會會在閉門會議中討論。古諮會如認為合適和有需要(例如個案屬公眾關注),會在會議後向傳媒及公眾交代討論的結果,如古諮會本年初就景賢里個案的討論。

(三)正如上文第(二)段解釋,古諮會為增加其透明度,自二○○五年九月開始,已設立公開會議,歡迎公眾旁聽。但很多個案其實並無爭議性,而公眾人士亦未必有興趣就每一個個案參與公聽會。在考慮和平衡進行公聽會的效益和有限資源的情況下,我們不認為需要就每一宗個案舉行公聽會。但是古諮會為了提高其透明度,在評審社會特別關注的歷史建築前,會按個別情況和需要進行公聽會,聽取社會各界及民間關注團體對保育或活化再利用該建築物的意見,然後作出評審。

  與此同時,正如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我們會成立文物保育專員辦公室,加強公眾參與和宣傳的工作,而發展局已就一些重要個案的保育或活化再利用計劃進行一系列公眾參與活動。例如就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個案,發展局於二○○七年十月二十九日出席了為中西區地區人士舉行的簡介會,而發展局亦於二○○八年三月十二日出席為中區警署建築群附近居民和商戶舉行的公開論壇;又例如發展局就荷李活道前中央書院遺址的個案,於二○○八年三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舉辦開放日,並將於二○○八年四月二十六日舉行公眾座談會。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