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3.3%上升至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4%(臨時數字)。就業不足率保持不變,兩段期間均為1.9%(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為臨時數字)。  

  與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比較,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裝修及保養業、通訊業和飲食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批發和零售業,這抵銷了建造業和通訊業的上升。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3 540 400人,下跌至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 534 0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 6 400人。同期間,總勞動人口由3 652 400人上升至3 653 000人(臨時數字),約增加 6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112 000人,上升至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 118 900人(臨時數字),約增加 6 900人。同期間,就業不足人數由 68 800人上升至 70 400人(臨時數字),約增加 1 600人。

評論

  總就業人數於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減少了約 6 000人,可能是由於農曆新年後商業活動放緩所致。同期間,勞動人口輕微上升,致令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於連續六個統計期錄得跌幅後,增加近7 000人。與此同時,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於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亦輕微上升至3.4%。

  然而,勞工處於這段期間內接獲的空缺數字仍不斷上升。在今年三月份,該處共接獲56 695個來自私人機構的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上升7.6%,亦較上月份增加8.6%。該處於每個工作天平均收到超過2 900個空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數字時說:「政府將密切注意美國經濟放緩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對本港就業情況可能產生的影響。」

  他續說:「政府並會繼續提升不同公營部門和機構所提供的就業服務,以及加強與僱主及非政府機構合作,透過促進就業達致自力更生。」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樣本包括約23 000個住戶,約共73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十五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標準。

  自下一期於五月十九日發表的新聞發布開始,編製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的方法將由現時的「X-11自迴歸-求和-移動平均(X-11 ARIMA)」方法更改為「X-12自迴歸-求和-移動平均(X-12 ARIMA)」方法。「X-12自迴歸-求和-移動平均」方法改良自「X-11自迴歸-求和-移動平均」方法,能提供更佳的模型建造及模型評估能力。「X-12自迴歸-求和-移動平均」方法現時是很多國家/地區的統計機構用作編製經季節性調整的統計數列的標準方法。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報告書》,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報告書現已備妥,而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報告書將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費下載本刊物。

  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報告書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56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關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詳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