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接力跑為奧運香港區火炬接力作好準備(附短片)
************************

  社區接力跑將於星期五(四月十八日)舉行,為五月二日舉行的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進行運作測試。社區接力跑活動將特別測試道路交通運輸的安排,以及各政府部門與有關團體的協調工作。

  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督導委員會主席、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在今日(四月十六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社區接力跑是作為演練和協調各個參與單位的合作,以及評估對交通的影響,是必不可少的環節。測試所得到的經驗及數據,將協助火炬接力督導委員會,在微調路線及細節安排上作出更好的安排,以確保五月二日舉行的香港區火炬接力傳遞在暢順、莊嚴、有序的情況下進行,並能按時把聖火移交澳門。

  她指出,為了完善五月二日的火炬接力傳遞路線以及測試有關的安排,我們希望以四月十八日進行的社區接力跑作為演練,協調各個參與部門的合作,藉茠幫炱竣O跑和其他測試的結果,擬定火炬接力的最終路線和各項安排。

  同時出席記者會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周達明指出,在四月七日夜間舉行主要測試車隊運行安排的演練,顯示若維持原來路線,在時間上將非常緊迫。基於此次演練總結的經驗,為使火炬接力可按時順暢完成,傳遞路線作了一些修訂,並會在社區接力跑作測試。

  社區接力跑將會在四月十八日早上十時三十分,以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作起點,並於下午五時抵達終點金紫荊廣場。社區接力跑會經過香港多個景點,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彌敦道、青嶼幹線、汲水門橋、青馬大橋、城門河,奧運馬術場地(沙田)、星光大道、維多利亞港、立法會大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金紫荊廣場。

  周達明表示,主辦大會會總結不同測試所得的經驗及數據,繼續完善火炬接力路線。

  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督導委員會主席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表示,奧運聖火於三月三十一日已經抵達中國北京,正式為今屆火炬傳遞活動揭開序幕,香港很榮幸成為中國國土奧運火炬傳遞的第一站,這是繼四十四年前香港第二次參加這項盛事,他感到非常興奮及榮幸。

  他說,火炬接力尚有兩個多星期便會展開,相信大家的心情既緊張又期待,他並特別感謝參與四月七日和四月十八日演練,在幕後工作的多個義工團隊和有關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他們發揮了奧運和諧共融的精神!

  他亦特別感謝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多月來的籌劃工作,以及民政事務局、康文署、香港警務處及運輸署在資源及配合方面的支持,使奧運火炬傳遞工作順利舉行。他預祝四月十八日實時測試成功。

  尤曾家麗指出,由於社區火炬接力跑和奧運會火炬接力會途經多個地區,接力路線亦將穿越多條交通繁忙的主要道路,無可避免會對當區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造成一些短暫影響,特別是在星期五下午繁忙時段港島區中環至灣仔一帶。她呼籲市民大眾留意運輸署及警方今天發出的通告和指示,亦希望各位傳媒朋友把信息廣泛地宣傳至大眾市民,令他們能清晰地知悉有關細節並作出適當的安排。

  她表示,在社區接力跑當天,市民如要觀看我們也非常歡迎,但應站在接力路線的兩旁的行人道,切勿闖入路線內或跑近火炬手;此外,所有駕駛人士應盡量避免在當日接力時間駕車前往接力一帶的地區。如非駕車不可,請駕駛人士小心策劃駕車路線及在遇到短暫封路、交通管制及改道措施時,遵照現場警務人員或路標的指示,並時刻緊記安全及小心駕駛。對於會受影響的學生、家長、校長、校巴司機及褓姆,她亦想再次呼籲他們要不時留意我們透過電視台及電台傳遞的最新交通消息,並就接送安排作好部署及保持聯繫。若要參加考試的學生,請預早作出安排,避免遇上交通擠塞。

  運輸署運輸管理部(市區)首席運輸主任蘇祐安說,為完善社區接力跑,運輸署會分階段在受影響的路線,由四月十八日早上十時起實施調整及疏導公共交通服務的措施。

  受影響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巴士、專線小巴、居民巴士及跨境巴士服務。有關調整包括實施臨時封路、改道、縮減班次、暫停服務、臨時重置巴士站等措施。另外,在西區海底隧道、東區走廊、港島北、灣仔及銅鑼灣一帶的交通亦會受到影響。

  此外,來往維多利亞港港內及離島的渡輪服務於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可能稍為受到影響。

  運輸署預計,當日下午繁忙時間由中環至灣仔一帶的交通情況可能不明朗。屆時,港島區主要幹道,甚至紅磡海底隧道的交通可能較任何一個星期五更為繁忙及擠塞。

  駕駛人士應避免前往受影響或擠塞的地區。市民應盡量使用非路面的公共交通工具。如非駕駛不可,請小心策劃駕車路線,使用替代路線及預留額外的行程時間。駕駛人士應留意於電台、電視台及行車隧道廣播的最新交通消息,以及可能在公眾停車場實施的臨時封閉安排。駕駛人士在遇到短暫封路、交通管制及改道措施時,亦應遵照現場警務人員或路標的指示,並時刻緊記安全及小心駕駛。

  在社區接力跑範圍營運的校巴亦可能受影響。各中小學生、家長、校長、校巴司機及褓姆,在當日應不時留意最新的交通運輸消息,並就接送安排作好部署及保持聯繫。應考公開試的考生應預先計劃行程及預留充足的交通時間。他們應留在試場或附近範圍午膳和休息,避免前往受影響或擠塞地區,以免H誤了下午的考試。

  警方港島交通部高級警司趙啟丁在聯合記者招待會表示,警方在社區接力跑當日會盡力保持交通暢順和減低交通擠塞。

  他說:「警方會調配足夠警務人員處理交通管理措施。火炬接力隊伍途經的地點會實施短暫的封路和改道措施。而封路、交通管制及改道措施會在火炬接力隊伍經過後盡快解封。」

  有關道路封閉、交通改道和公共交通服務更改詳情,公眾人士可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或致電運輸署熱線1834567或政府熱線1823。

  參與社區接力跑的一百二十名火炬手中,大部分為由香港大專體育協會和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招募的學生和義工。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