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幼稚園教師的離職或轉校人數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學年起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每張學券均包含教師專業發展津貼,以資助任職於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以下統稱「幼稚園」)的校長及教師提升專業水平。然而,本人獲悉,幼稚園教師的流動率近期有上升的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本學年上半年離職或轉校的幼稚園教師的人數及百分比,有否評估離職或轉校情況是否嚴重及他們離職或轉校的主要原因為何;

(二) 第(一)項的數字與上學年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 第(一)項提及的離職或轉校幼稚園教師當中,已取得幼兒教育證書及幼兒教育學士學位的人數及百分比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教育局於每年9月進行教師統計調查,再從所得數據統計幼稚園教師的離職或轉校人數。在教師統計調查中,離職幼稚園教師是指在前一學年9月任職於幼稚園,但在其後學年9月不再任職於任何幼稚園的教師;至於轉校幼稚園教師是指在前一學年9月任職於某所幼稚園,而在其後學年9月不再任職於該幼稚園但轉到另一所幼稚園任職的教師。因此,2007/08學年離職或轉校的幼稚園教師人數需要從2008年9月才進行的《2008/09學年教師統計》作出統計,臨時數據可望於2009年年初備妥。

  根據《2007/08學年教師統計》,離職幼稚園教師(即在2006年9月任職於幼稚園,但在2007年9月不再任職於任何幼稚園的教師)的人數(百分比)為1 042人(10.6%),相比於上學年的1 224人(11.5%),輕微下降了0.9個百分點。轉校的幼稚園教師人數(百分比)分別為1 249人(11.7%)及1 235人(12.6%),輕微上升了0.9個百分點。過去兩年從教師統計調查收集所得的資料顯示,在已知離職原因的教師中,大部分離開幼稚園行業是基於個人理由,例如結婚/照顧孩子、退休、患病、移民和進修,也有一些教師是因為從事其他工作而離職。

  根據《2007/08學年教師統計》,在離職的幼稚園教師中,186人持有幼兒教育證書,佔總離職人數1 042的17.9%;另31人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資格,佔總離職人數的3.0%。在轉校的幼稚園教師中,403人持有幼兒教育證書,佔總轉校人數1 235的32.6%;另52人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資格,佔總轉校人數的4.2%。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